無論是家人、好友或閨密,隔一段時間便請求我為他們煮日式燉肉咖喱飯,

可是,習慣在秋冬才做燉肉咖喱,到了夏天便略作變更,

轉為「夏日野菜咖喱」,以當造瓜果蔬菜入饌,最重要是保持原狀和質感,

不煮爛的竅門就是另外煮,最後組合在一起。

我家吃咖喱飯的孩子們,最少吃三碗,最多吃五碗!

夏日野菜咖喱_副本   

我們在澳門,從未吃過滿意的日式咖喱飯,即使是專門店或日本料理店,

那些咖喱汁好像是用水開粉煮糊一樣,有些甚至留有開不勻的粉粒,

即使我用洋蔥和紅蘿蔔以最簡單的方法煮家常咖喱也比他們強,

不是因為我的廚藝特別優秀,而是說明用料不足亦沒用心烹調,價錢也不便宜。

 

我做的日式燉肉咖喱好像施展了魔法一樣吸引親友,沒什麼秘密,

新鮮蔬菜餚煮的汁底香甜,入口順滑舒服鮮美,美食不求人,自己動手做!

 

夏日野菜日式燉肉咖喱飯

材料:(4-5人份量)

紫洋蔥1 / 連葉西芹2-3 / 蜜糖1湯匙 / 咸蝦葉(Bay leave)2 /

  豬腱或牛腱約1 / 幼白棉繩 / 紅葡萄酒60ml / 1000ml /

  罐頭蕃茄汁約190-200ml

澳洲幼細紅蘿蔔2 / 洋蔥1

燈籠椒2-3(紅、黃) / 青瓜或脆玉瓜1(茄子亦可)

日本咖喱磚140g(甘口與中辣隨意組合) / 無鹽或有鹽牛油1湯匙 / 白飯適量

 

做法:

1   爆香紫洋蔥(切絲),下蜜糖,慢火炒至焦糖化和軟;

      西芹去筋和切小段,加入洋蔥內炒勻。

2   用棉繩把豬腱如粽子般扎好,平底鑊下點油中火煮熱,下豬腱煎至每面轉色;

     贊葡萄酒,連肉和酒汁倒進洋蔥鍋裡;下水、蕃茄汁、

     香葉及西芹葉,大火煮沸轉小火煮1.5小時。

3   燈籠椒切半放入預熱15分鐘180焗爐焗約50分鐘,取出待稍降溫,

      去掉外皮,手撕長條;青瓜略刮皮洗淨切滾刀件,少許油煎微金黃。

4   洋蔥和紅蘿蔔切件,另外煮熱油,下洋蔥爆香,加入紅蘿蔔炒勻,

      全放在燉肉內大火煮沸轉中小火煮約20分鐘,紅蘿蔔煮腍即可。

5   取走香葉及西芹葉;日本咖喱磚放在碗中,取出湯汁拌溶成咖喱糊;

       取出豬腱折繩切件,放回鍋內;咖喱糊倒回鍋裡,

       中小火輕輕拌煮,加入青瓜和燈籠椒;下牛油,拌勻煮至微沸和微稠。

 

Tips很多朋友都說煮櫻花米不如我的美味,請試試這個方法:

              洗米後,以11 和水比例量水, 浸30分鐘讓米充份吸水,

              煮熟後焗約15分鐘才伴勻進食。

2  

Daiso的罐頭蕃茄汁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