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公司網上搬遷和新發展的計劃忙過不了,

而且天氣炎熱食欲不振,沒心情花時間張羅晚飯。

外子知道我累,今天大清早到市場買了半隻鮮雞和菜回家,

想起以前嫲嫲煮雞飯讓我們吃得津津有味的情景,

30秒內敲定今夜吃味付雞飯。

味付雞飯  

這個雞飯對我來說,是不用看食譜便能煮的家常飯,

早上醃雞和冬菇,下班回家放到飯煲裡按制,

洗菜煮菜,擺桌,30分鐘開飯啦!

 

嫲嫲的有味飯是先煮飯,飯煲出蒸氣時倒入醃雞和冬菇,

煮熟後待15分鐘,打開煲蓋,飯和材料拌勻,

媽媽喜歡加一些甜豉油進食,我什麼都不加只要蔥花,

平常只吃一碗飯的我,雞飯成雙呢!

我的煮法有少許改變,外子說這樣更入味,

不須添加任何調味,雞嫩菇香飯微焦。

為什麼會焦香?因為醃雞豉油與米同煮,煲底會出現少許飯焦,

以前嫲嫲怕底的難清洗,所以飯滾半熟後才放入醃雞,

其實,打開飯煲後立即勻,吃完放水浸煲,很容易清洗。

 

味付雞飯

材料:(2人份量)

鮮雞半隻(切件) / 乾冬菇6-8 / 1薄片切絲 / 櫻花米(1米量杯)

鹽、糖、豉油、花雕酒、老抽各適量 / 浸菇水約1量杯

 

做法:

1冬菇浸水,水過面即可,浸約2小時,揸掉水份,一開二。

2洗雞瀝水;依以上次序加入調味料,每次均勻地灑在雞上拌一拌。

3將雞、冬菇和薑絲拌勻,放在保鮮盒雪藏,煮飯前30分鐘取出來。

4洗米後瀝水,浸菇水過篩後浸米30分鐘,多加1湯匙水,

  把雞肉材料均勻地排放在飯煲內,煮熟後燜15分鐘,拌勻。

 

Tips1:選用薄一點又易浸軟的冬菇,浸發時間太長,菇味會隨水流走。

Tips2:不用太在意調味料的份量,試一兩次便有經驗。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