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澳門的15年間,不間斷地充當親友們的響導,離開前必到名店買手信(伴手禮 )

杏仁餅、蛋卷、南棗合桃糕…,經常來澳的親友對這些餅食興趣不大,

請我推薦特色手信,我便帶他們到超市搜尋葡國製的食品。

葡國臘腸(Chouriço)、菜油(橄欖油Azeite de oliva)、馬介休(Bacalhau)

都是耳熟能詳的葡國食品,我推薦的是沒太多遊客留意的牛油和榅桲果糕。

1_副本  

有一次,嘉模聖堂的Father Xavier請我吃他焗製的麵包,

從雪櫃取出一盒Manteiga com sal (salted butter/有鹽牛油)讓我試,

噢!微鹹甘香和軟滑的質感剎那震撼味蕾,原來葡萄牙的牛油是那麼美味的!

President Salted Butter相比,過之而無不及。

2_副本  

另一款心頭愛Marmelada Extra是以Marmelo(榲桲/Quince)所做的果糕,

起源於中亞和高加索山區,歷史悠久,比蘋果還要更早被引入西方,外形像梨子的榲桲,

味道清淡帶點橙酸,直接食用有些澀,多以此做果糕、蜜餞和釀酒,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

3_副本  

把榲桲與糖、水、檸檬汁和皮煮醬,放涼後自然成糕。

4_副本   

迷你脆多士放小片果糕和有鹽牛油是我家的快速小吃

5_副本  

把葡式豬仔包焗脆,放入果糕和凍牛油片,我家的幸福早餐。

6_副本  

偶然吃一次果糕牛油夾脆菠蘿包,菠蘿油的升級版。

 

榲桲&希臘神話:The apple of discord (是非之果)

珀琉斯(Peleus)和忒提斯(Thetis) 邀請了眾神參加他們的婚禮,

唯獨忘記紛爭女神厄里斯(Eris),她非常生氣,在婚禮上丟下

一個刻了「獻給最美麗女神」字樣的金蘋果來擾亂派對。

其中維納斯、雅典娜和希拉都覺得自己是最美麗的女神,

宙斯(Zeus)當然不願做醜人,於是讓美男子帕里斯(Paris)決定蘋果屬誰。

7_副本  

為了得最美麗女神之名,各以甜頭收賣帕里斯:維納斯答應給他世上最美麗女子為妻;

雅典娜答應給他戰績的聲望和榮耀;希拉答應給他權力和財富;帕里斯選擇要美麗的妻子,把金蘋果給了維納斯。

帕里斯到了希臘斯巴達(Sparta)皇宮作客,雅典娜答應給他做妻子的人,

正是國王墨涅拉俄斯(Menelaus) 那位舉世無雙美麗動人的妻子海倫(Helen)

維納斯勸誘海倫與帕里斯私奔,把她帶到特洛伊(Troy),引起了特洛伊戰爭。

追溯源頭,The apple of discord (是非之果) 為是非之始。

8  相片來源:topfoodfacts.com

據說,此是非之果其實不是蘋果而是金黃色的榲桲呢!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