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京都度過兩次結婚紀念日,2014年剛好下雪,將當日天橋立的行程推到最遲一刻出發才得見雪中金閣,去年214日第二次,雖然知道不可能再那麼幸運,仍抱著一絲希望,幾天都留在市區四處逛,最遠都只是到了城南宮賞梅。

a.jpg

218日是城南宮神苑「垂梅與椿祭」(しだれ梅と椿まつり) 開始的第一天,售票處前的指示牌上顯示「見頃」,通常都不能相信真的是滿開,估計開了六、七,後來在官網看歷年的開花情報,果然是六成,直到223日才見頃。

b.jpg

城南宮的神苑有「源氏物語花の庭」之稱,由「天才造園家」中根金作(19171995)設計,最初為金閣寺、天龍寺等京都古庭園做調査、保護和修理工作,逐漸在日本及外國建造了約300個庭園,他的代表作有二条城清流園(京都)、足立美術館庭園(島根県)、大濠公園(福岡県)及美國波士頓美術館天心園。

c.jpg

『源氏物語』主角光源氏的邸宅「六条院」內設四季庭園,城南宮神苑中的「春の山」,以「六条院」為藍本,種滿椿花、垂梅、三葉杜鵑、春天草木及竹林。

d.jpg

北野天滿宮的梅苑佔地廣闊,種植了50種共約1500棵梅樹,城南宮神苑只有150棵垂梅,庭園佈局小巧雅緻,但香氣更勝一籌!

e.jpg

這次到訪城南宮神苑,垂梅只開了六成,但濃郁芬芳的香氣令人非常迷醉,味覺記憶留存至今,園內的空氣是甜美的,情不自禁地深呼吸。

f.jpg

花蕾(つぼみ),花開六分為「探梅」。

g.jpg

鴿子賞梅

h.jpg

仙子白衣初謫降,佳人素袂最相思。

j.jpg

「春の山」內也種了300棵椿樹(茶花)12月開始,白色中茶花「初嵐」、粉紅大輪的「曙」及鮮紅的藪椿「城南椿」等等陸續開花,直到翌年389日前後見頃,月尾花落變成美麗的花絨毡。

k.jpg

神樂殿

l.jpg

「満開」的梅花,大自然與古典建築共融是我的最愛。

京都二月是梅花的天下:二条城與北野天滿宮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21111957

京都傳統與摩登結合的Knot café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21512100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