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過年嫲嫲一定煮髮菜蠔豉,我只吃髮菜不愛蠔豉,

嫲嫲煮的味道很好,但當時不懂欣賞蠔豉,直到幾年前才曉得

那種滋味,再仔細了解並嘗試烹煮後,發現金蠔何其甘香  

蠔豉和金蠔同樣以蠔生曬,但個人認為金蠔更有滋味,原因何在?

蠔豉多數曬二至四星期,餘下510%水份,味道濃郁而乾身

金蠔曬約兩天後仍有3040%水份,豐滿濕潤,我喜歡這種質感。

曬靚金蠔不容易,必須選用優質生蠔,污染和有沙的不適合;

在乾爽的冷北風及燦爛而溫和的陽光下日曬,遇陰天,

時間會延長,下雨一定不可以,一切講經驗,隨時血本無歸。

a

小時候已聽過沙井蠔這個名字,一直以為用粗竹籤串起的金蠔便是沙井蠔,

後來向一位中菜大師傅請教才知道沙井蠔源於深圳寶安區的沙井,

位於珠江河口鹹淡水交匯之地,浮生物特别多,蠔生長得肥大又鮮美,

兩宋時期已有養蠔業;近年深圳水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研究人員調查發現,

沙井水域的養蠔體型和品質已一落千丈,主要原因是深圳灣和珠江口海域污染,  

蠔耐污染,水質差仍可生存,但品質差也不利健康,所以我特別注重來源。    

e  

到了冬天,我便向認識了十多年的「乜都有」雜貨店購買肥金蠔,

以前為報紙寫食譜介紹桂花糖,老闆特別從香港入貨出售,

金蠔也是香港生曬的,色澤金黃,濕潤肥美,老闆娘總會留最好的給我,

到了年尾,我便用來做古法金蠔和家人一起享用,當某年金蠔特別肥美,

多買一些跟老友和長輩朋友分享,過年宴客更少不了這道菜,大受歡迎! 

可是,2014年入冬以後,「乜都有」雜貨店經常休息,原來老闆患病!

接受治療後已康復,但為了調養身體暫時停業,剛好計劃回香港購買之時,

偶然在Facebook看見朋友買了一些金蠔,購自於一位合唱團團友家裡於路環  

經營的海味店,  立即托朋友買一些,相比以往購買的金蠔雖不算很大,    

但味道甘香具彈性有嚼勁又不硬,與一年只煮兩次的賀年菜古法金蠔也相配。

 

古法金蠔    

材料(12/每人每次約吃2)

味料12隻生曬金蠔 / 香糟露2湯匙 / 薑汁1.5湯匙 / 頭抽 2茶匙2茶匙  

做法

1 用刀子割開黏在竹籤上的蠔裙,沖水清洗,印乾水份。

2 將味料拌勻,和金蠔伴勻,大火蒸30分鐘。    

a2  

3 分隔金蠔和蒸汁。    

b  

4 中火熱油,煎金蠔至兩面金黃。    

c  

5 倒入蒸汁,快手炒勻至汁收。    

d  

Tips:「乜都有」雜貨店老闆娘推薦古越龍山的香糟露真的不錯,    

                           也可以紹酒代替,普通米酒不能提升金蠔的香氣。    

PS:上年紀的人特別喜歡吃我的古法金蠔,再咀叼的長輩都說美味!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