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雪櫃看見只有半個洋蔥和少許豬免治肉剩餘,雞蛋倒有不少,

靈機一觸決定煮久違了的煎蛋角,這是中學時代嫲嫲常做的家常菜。

嫲嫲說如金元寶的蛋角是傳統的廣東意頭菜,我家不重這些但常吃,

而上海家庭則在過年前多做一些備用,加菜和粉絲煮湯,稱為蛋餃。

1  

那時候,嫲嫲總能將雪櫃剩餘的食物烹調出美味又好看的菜式,

當我看過嫲嫲多次煎蛋角之後,有一晚對她說:「可以讓我試試嗎?」

先炒熟餡料,然後煎蛋皮,放入餡料立即包好煎至金黃,逐件做,

最初煎的兩、三隻蛋角不是太大就是封不住讓餡料散了出來,但,

很快便掌握竅門,煎出差不多大小的黃金蛋角,嫲嫲讚我快上手!

2  

約十年前娘家搬到澳門之後,Daddy除了約朋友之外最喜歡入廚,

久不久學嫲嫲煎蛋角,可是每次準備太多餡料卻不懂預算雞蛋的份量,

於是,每次用了1/2餡料後便要加蛋,最後做出兩天才吃完的煎蛋角。

3  

想想該有五、六年沒煎蛋角,今次看餡料估計用四隻雞蛋。

4  

最後用了七隻!hahahaha…….  

 

煎蛋角    

材料(5-6cm蛋角約20/2-4)  

雞蛋約7-8 / 洋蔥半個 / 豬免治肉50-60g / 秀珍菇少許 / 蒜頭1

做法

1 免治肉以少許糖、胡椒粉和豉油撈勻醃半小時;洋蔥切碎;秀珍菇切細。

2 中火熱油鑊,炒香洋蔥碎,起出。

3 蒜頭切碎,中火熱油鑊,爆香蒜碎,下豬肉等20秒,炒散。

4 加入秀珍菇碎和洋蔥炒勻,試味,可以鹽糖調味。    

5  

5 打散雞蛋,充份打勻成流動的蛋汁。

6 小火(比最小火力大一點)熱油鑊,中央放入2湯匙蛋汁,立即以匙撥成圓片,  

        在蛋皮一半範圍內放入適量餡料(2茶匙),即時將蛋皮蓋上,反轉,  

         推到鑊邊煎金黃,  繼續煎下一隻;每次做四、五隻便取起。     

6       

Tips

    嫲嫲用免治牛,家有什麼便用什麼是我的烹調方式,所以這次有菇。    

    如一次多做一些或提前準備,蛋角成形即可,吃時才煎金黃。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