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閱累積多年的手寫食譜筆記,可說是心路歷程的印記,當年追求的今日已忘懷,

也有歷久常新精益求精, 歲月與心境,影響味覺與要求,舒服自然,不用追求。   

1_副本  

一直被法國菜、日本菜和中國菜烹飪藝術迷倒,多年來不斷嘗試烹煮不同風格的家常菜,

定居澳門多,幾年前因外子喜歡才開始學煮葡菜,慢慢愛上葡式白烚菜,  

只用鹽和橄欖油,便能品味蔬菜的新鮮甜美,以前覺得太清淡有點寡,  

現在已能體會自然的味道是多麼的美妙!工作關係,飲宴歡聚機會源源不絕,

過節之外盡量吃得清淡,葡式吞拿魚沙律是我家的節後家常菜。  

2_副本  

這是Father Xavier送給我做沙律的葡國吞拿魚(亞東魚)  

外子愛葡式白烚菜,正確指導我烹煮的人是Father Xavier!  

Father Xavier在氹仔嘉模服務11年,20147月中堂慶後,  

被調到澳門望德堂做主任神父,他是位精於葡文和烹飪的智者,  

除靈修和道理之外,慶幸從他身上學了不少傳統葡菜的技巧。

4_副本  

他常忠告我們,無論做任何職業,即使家有傭人煮飯打掃,  

也要懂得照顧自己,不須做卻要懂,例如煮飯、洗熨衣服等等。  

想起嫲嫲說過,以前請傭人,一定以大戶人家出來的馬姐優先,  

因為主人要求高會教會訓練,日子有功,工作能力也強,  

自己什麼都不懂,如何要求傭人做得好?如何指導他們?  

而且,我們不會知道哪天要動手照顧自己。  

 

葡式吞拿魚沙律  

材料:薯仔 / 紅蘿蔔 / 洋蔥 / 烚蛋 / 礦泉水浸吞拿魚 / 葡國橄欖油  

做法:  

把連皮薯仔和原個去皮洋蔥放在水中大火煮沸,轉中小火煮半小時,  

    放入去皮切件的紅蘿蔔,加點鹽,多煮15分鐘至全部材料軟腍,過篩。  

把薯仔和洋蔥切粗件;烚蛋一開二;均勻地灑上鹽和黑椒(隨意)。  

3_副本  

整散吞拿魚,跟其它材料伴勻,綴以黑橄欖,淋橄欖油。    

Tips:以前煮葡式白烚會加鹹蝦葉(Bay leaves),神父說炆煮才用,從此不加。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