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門氹仔嘉模聖堂的Father Xavier精於園藝和廚藝,

有一次他送我自己種植的葡國深綠大葉蔬菜Couve Galega

教我煮青菜薯蓉湯( Caldo Verde),他說以往路環Fernando (法蘭度)餐廳

老闆在大陸灣仔租田地,聘請專人為餐廳種植最近有沒有繼續就不得而知了。

1_副本  

Couve Galega是甘藍菜(Cabbages) 的一種,有「營養之王」的稱號,

因為以前在澳門沒人吃只用來餵豬,俗稱豬乸菜,跟中國豬乸菜不一樣。

所含營養物質包括花青素,具抗氧化作用;β-胡蘿蔔素有助於減輕心臟病;

雙硫氫硫基對付致癌物質;葉酸維他命B能夠減少癌症和先天缺陷發生

及減低心臟病風險;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強化免疫系統,

預防感染,快煮快吃,更能吸收大量的維他命C。

菜內的果膠、纖維素能結合併阻止腸內吸收膽固醇、

膽汁酸,對動脈硬化、心臟局部缺血、膽石症患者及肥胖的人很有益處。

 

什麼是正宗?

我在澳門的快餐小店、餐廳、酒店甚至私房菜都嚐過不同做法的青菜薯蓉湯,

做法不同味道各異,我不太在乎哪是正宗,而且口味喜好因人而異。

經過漫長的歲月,無論廚師也好,家庭主婦也好,土生葡人或澳門本土人也好,

在烹調的時候滲入自己的特色和口味,好比媽媽煮的菜,變化出不同的版本。

寫美食文章的時候,從來不會標榜某人煮的菜最正宗,只重視好不好吃和喜不喜歡。

a_副本  

以上是土生葡人女士私房菜的青菜薯蓉湯,明顯以雞湯作底,

味道非常濃郁,但雞湯搶了薯仔的風頭,只嘗到薯蓉幼滑的質感。

b_副本  

星際酒店品味坊行政總廚Joe哥即席為我們調煮青菜薯蓉湯,只以水和香葉煮湯底,

烚熟薯仔去皮壓碎,客人點吃後,依人數份量,把薯仔碎放在湯內煮熱,

以鹽和黑椒調味,薯仔和香料配搭適宜,開胃醒神,精彩的版本!

4_副本  

Father Xavier和土生葡人朋友告訴我,把煮好的薯仔打滑才能稱為青菜薯蓉湯

不打滑有碎粒的,只能稱為薯仔雜菜湯,葡國的Caldo Verde一定是打滑的。

2_副本  

我的青菜薯蓉湯只以鹽調味,輕鬆地散發薯仔的甜味和魔力,

舒服又家常,伴以Joe哥的非賣品麵包及橄欖油,既家常又精緻!

(想吃Joe哥的靚麵包,到16th品味坊吃飯吧!)

 

葡式青菜薯蓉湯

材料:(2人份量)

中型薯仔約200g(未到半磅) / 水約800ml / 羽衣甘藍約2-3片或菜心適量 /

橄欖油適量 / 葡國腸(chouriço) 適量 / 洋蔥半個 / 黑椒碎(隨意)

做法

1 葡國腸切片;洋蔥切件;薯仔去皮切半;羽衣甘藍洗淨,

   印乾水份,去掉莖和中央硬的陪份,只留葉切幼絲。

2 洋蔥和薯仔放在水中煮沸轉中小火,加蓋煮約30分鐘至薯仔腍,

   待暖,放入攪伴機打滑。(煮後覺得水份不足可加添)

3 把薯蓉湯放回鍋內,放入菜絲,中火煮沸和熟即可,以鹽調味。

4 把適量葡國腸片放在湯碟或碗內,放入青菜薯蓉湯,

   讓湯的高溫迫出葡腸的油香,淋上橄欖油。    

6_副本  

Tips :水和薯仔的比例講經驗,把薯仔和洋蔥放入鍋內,加入約多一倍的水煮,

             煮軟了水亦少一半,先把攪拌機,注入大半湯水打爛,

             太濃稠的話加入餘下的再打滑。煮的時候覺得太濃也須要添水,

             否則會黏鍋底。

Shopping Tips:

「豬乸菜」的代替品是芥蘭、菜心和西洋菜,只有菜心可全條使用,

   芥蘭和西洋菜只用嫩葉,天涼時西洋菜特別適合用來做湯。

5_副本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