嫲嫲煮得一手好菜,從小吃愛在家吃飯,感到非常幸福,

耳濡目染,一直覺得為人妻子要像嫲嫲一樣,給家人烹調幸福的美食,

婚後我也開始入廚,遇難題,問嫲嫲,一定有滿意答案。

結婚之初,外子米夫告訴我在葡萄牙讀書的時候,每到假期葡國人都放假,

只有中國餐館營業,出外用膳消費高,又貴又不好吃,

所以常常在學校自煮,米夫口中的葡國仔教他煮蕃茄雞意粉。

chicken   

米夫把材料和做法告訴我,似曾相識…不就是嫲嫲的蕃茄雞?

米夫的做法是煮雞的時候,把意粉都放進去煮,一次過煮好,

他曾煮給我吃,味道不錯,但配白飯比意粉更適合。

嫲嫲的蕃茄雞多了燈籠椒而少了黑水欖,後來,將他們的材料和做法結合,

逐漸演變成今日我家飯桌上米夫和嫲嫲都喜愛的嘉記西洋燴雞。

 

近年我在煮燴雞燒雞的時候都喜歡加入黃薑粉(Turmeric),具抗氧化元素,

有防止患上老人癡呆症、抗菌及防癌的作用,而且為菜式加添自然的香氣。

 

嘉記西洋燴雞

材料(2人份量/一個主菜配飯或麵包)

鮮雞半隻 /大蕃茄3-4 /大洋蔥1 /黑水欖適量 /香葉2/ 蒜頭1瓣 / 

幾片4-5片葡國臘腸 / 醃料:鹽、糖、胡椒粉、黃薑粉適量

調味:鹽、糖、胡椒粉適量 / 黃薑粉少許 / 白葡萄酒2湯匙 / 蕃茄醬(ketchup)3湯匙

 

做法

1 雞切件洗淨瀝水,依次序下醃料:鹽、糖、胡椒粉和黃薑粉各適量;醃2小時。

  Tips:每樣調味均勻地灑一些,用手撈勻搓抹,試一次,下次便能掌握味道。

2 蕃茄和洋蔥切大件,蒜頭切片,香葉沖水撕細;以中大火熱鑊,下1/2湯匙油,

     加入葡腸略爆,下洋蔥炒香,下蒜片和香葉炒一會兒,下雞肉炒至轉色,贊白葡萄酒。

3 加入蕃茄和蕃茄醬炒勻,倒入接近過面的水份,加少許鹽、糖、胡椒粉和黃薑粉,

    中大火煮沸,轉中小火煮,下黑水欖,煮約15分鐘,試味,以新鮮蕃茜點綴。

Tips:蕃茄會出水,煮雞的時候不須加太多水,否則汁稀味寡;調味隨意加減。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