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好朋友一對讀小學的兒女臨時來我家晚飯,

雪櫃只有醃好的豬扒和小棠菜,於是簡簡單單做了四份碟頭飯。

兩個孩子把碟頭飯通通吃光,回家告訴媽媽KaKa姐姐的小棠菜很好吃。

好朋友很好奇我怎麼烹煮,因為孩子不喜歡吃家傭煮的蔬菜。

不少朋友告訴我孩子們不愛吃蔬菜,每次都要威迫才吃幾口,

反倒是我好奇她們如何煮蔬菜,後來知道難吃的主要原因是「火喉」不對。

蔬菜煮的時間太長,草腥味是去掉了,但清爽的質感和鮮味都隨著水份流走,

更甚是煮得爛爛的,鮮豔的顏色都變為深瘀色,胃都跟著跑掉!

1   

我在Facebook放了素食「八寶菜」相片之後,朋友們紛紛向我取食譜,

平時少入廚的媽媽們竟被我挑起烹飪的興趣,就是希望兒女多吃蔬菜。

八寶菜的材料隨你所喜,今次用白菜仔、木耳、大粟米、紅蘿蔔、薑、鮮菇配腐皮和雲南洱絲,

分次序放入材料炒煮,以日本麻油作尾油,爽、滑、軟、脆質感齊備,不愛吃蔬菜的孩子都會喜歡!

 

精進料理八寶菜(素菜)

材料(4人份量)

白菜仔              6

黑木耳              4-6

粟米                 半條

小紅蘿蔔           適量

                    3

鮮菇                 6-8朵(任何種類)

日本有味腐皮     4-6

日本麻油           適量

雲南洱絲           80-100g

日本昆布素        1/3茶匙(隨意)

 

做法

1  黑木耳浸軟;粟米切薄件;鮮菇去蒂切件沖洗;紅蘿蔔去皮切薄片;

     材料處理後洗淨和瀝水;腐皮切一口大少長片;薑片切絲。

小鍋放水煮沸,放入粟米煮3分鐘,瀝水;昆布素放在3-4湯匙熱水中拌勻。

油爆薑絲,依次序放入以下材料爆炒:粟米、鮮菇、紅蘿蔔,大火炒一會。

放入雲南洱絲、白菜仔和黑木耳炒勻,下昆布湯,加少許鹽和胡椒粉,以中火炒一會至汁略收。

最後放入腐皮,快手炒至汁收剛好裹滿材料,如汁較多,加少許生粉水收汁。

均勻地灑點麻油,炒勻,熄火,上碟。

 

Tips

有味腐皮   味付あぶらあげ,做稲荷寿司那種腐皮袋。

2  

雲南洱絲   雲南洱絲用貢米磨粉所做,烹煮後軟糯米香。

                   外子的朋友是廣州鑫桂園雲南菜的老闆,他的雲南菜精緻美味,店內有售。

              可用上海年糕代替,但須先浸水1個小時,煮長一點時間才軟和入味。

 

麻油  最愛京都有二百年歷史的山中麻油,香純濃郁,或以一般日本麻油代替。

        山中油店的柚子橄欖油果香襲人,不過價錢蠻貴。

        山中油店http://www.yoil.co.jp/

4

昆布素      Shimaya出品的「こんぶだしの素」,澳門八百伴超市有售。
3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