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記不是普通朋友,是感情非常要好的知己良朋,例如閨蜜和她們的家人,每次晚飯聚會,

大家都將用膳地點交由外子米夫和我決定,雖然現在澳門的選擇多了,但每隔一段日子,

我們都不期然想念謙謙君子祺哥、他的廚藝及推陳出新的好煮意!

 

澳門濠景酒店麗璟軒行政總廚呂兆祺是法國廚皇會五星奬會員,

每月為澳門日報撰寫一篇食譜(剛巧我的食譜與他的排在同一天同一版刊登)

祺哥的家常小菜和粵菜實而不華又美味,亦經常構思新菜式。

 

去年祺哥和家人到了古城西安旅行,在北院門的回民一條街品嘗如麵花、

肉夾饃、蕎麥涼粉、牛羊肉泡饃和鍋盔等等西安小吃。

回澳後,祺哥將部分菜式改良和設計,其中一道「XO醬蜆肉手抓卷」,

以蜆肉、杏鮑菇、蝦米、韭菜、雞蛋、松子、炸瑤柱絲、乾蔥、

蒜子和XO醬配春卷皮所做的脆筒,材料看似簡單易得,實際操作巧刀功和火喉。

1 

(圖片由澳門美食網提供※)

雞蛋加濕生粉打匀慢火煎熟後切幼粒、春卷皮慢火炸成金黃脆筒、

以及所有材料切成同樣大小的方粒,對廚藝一般的人來說已經是難題。

祺哥親自烹煮給我們嘗新,刀工精細,香爽鮮辣;

春卷皮炸成脆雪糕筒狀後加入餡料,香脆可口又趣緻,原來是從饃卷取得靈感的配搭。

XO醬蜆肉手抓卷工序繁複,即使我這個愛入廚的老手也覺得到麗璟軒吃更輕鬆方便!

3    

我們必吃的還有鹹魚肉餅(圖片由澳門美食網提供)

4  

孩子們和我最喜歡蜜糖芥茉蝦 (圖片由澳門美食網提供※)

2

年初TVB播放劇集《食為奴》,近年很少看港劇的我只看了兩集,

大概知道主角以做鹹魚包聞名,心想奇奇怪怪的配搭,怎能因此包而當上御廚?

有一晚和老友記在麗景軒晚飯,祺哥提醒我們留肚吃最新推出的鹹魚包,什麼?鹹魚包?

祺哥告訴我把發好麵團包餡後先蒸軟後煎金黃,彈牙不黏的外皮鬆軟不膩帶甜,

上等馬友鹹魚、肉碎、薑米和椰菜絲比例得宜,微鹹甘香,非常滋味!

《食為奴》虛構的鹹魚包由祺哥真實演譯。

 

每次到麗璟軒吃晚飯,我們都不點菜,早一天請祺哥設計菜單,價錢合理,舒服清靜。

而和我們在麗璟軒同枱吃飯的,一定是老友記!

 

麗璟軒

地址:澳門高可寧紳士街濠璟酒店大堂左邊

電話:(853)28966633

營業時間:8:00-15:00 / 18:00-23:00 

澳門美食網  http://www.macaucuisine.com/ 

    我是澳門美食網的編輯^.^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