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歲第一次到京都,當時熱愛東京的我,對千年古都沒太多認識,

記得到過清水寺,記得周圍都是古蹟寺院,記得舞妓さん(Maiko san:舞妓的暱稱)

後來,認識了一位定居大阪的日本朋友,順道遊京都的機會多了,漸漸加深了解,越發喜愛。

也因為Julie(沢田研二) 5歲從鳥取縣岩美郡遷移到京都市,已到了夢縈魂牽的地步。

a

據說,這是Julie在京都市左京區淨土寺東田町居住及成長的家,

當年,以朝拜的心情踏單車前往,附近就是哲學之道,

回想那時偷偷摸摸怕被人發現臉紅耳赤的情景,很好笑。

每年最少去一次京都,最少逗留十天,最長兩星期,最初到一些著名景點和名店用膳,

去多了,地圖可以不用,知道坐幾號巴士(公車),地下鐵哪個路線,

漫步也好,單車也好,在地人一樣,隨遇而安,驚喜就在轉角處。

b_副本_副本  

十多年前從香港嫁到澳門,當時在Emporio Armani當經理的外子為澳門日報寫時裝專欄,

後來工作太忙讓我代筆,  兩篇過後,編輯發現筆觸該出自女人心,約見面喝了兩個小時的下午茶,

忽然當上專欄作者,開了食譜、美容、家居、音樂戲劇及時裝五個欄目。

自從外子創刊《品報》及設立「澳門美食網」後,

加上自己的工作,時間越來越不夠用,慢慢退下來,目前只寫食譜了。

わらび餅粉3    

自己做的京都風和菓子蕨餅(わらび餅)

雖然如此,還是經常將京都的所見所聞放在FacebookWechat跟朋友分享,

第二代編輯久不久邀約,請我寫佔半版篇幅的特稿,原計劃一個月寫一篇,

寫三、四次便完成,轉眼寫了十六個月,直到上月自己叫停為止,

因為我想再寫Blog和擁有一本自己寫京都的書。

今天,以報紙專欄最後一篇「京都十愛」作結的文章作為「夢縈京都」的開端。

京都十愛

要在京都眾多喜愛的事物中精選十樣真的很困難,容我取巧一點,每樣代表不同界別的小宇宙大世界,無分先後。

花見  獨愛京都的花見,櫻花與古蹟共融散發出來的馨香;京都府立植物園旁沿鴨川伸延的「半木之道」,

            是我從住處踏單車到賀茂川野餐的必經之道,滿開的垂櫻美不勝收。

1_副本  
   

麩與湯葉   麩就是麵筋,京都的生麩柔軟具彈性,意外地變化多端,湯葉是新鮮嫩滑的豆皮,

                 1689年創業的「半兵衛麩」麩湯葉料理是天上人間的精進素食。喜以季節麩與湯葉煮湯。

2_副本   

京小物    京都四季主題推陳出新的紀念品總讓人難以抗拒,即使價格相宜的小擺設也不粗製濫造,

                  例如開業358年的「小刀屋忠兵衛」以京陶人形稱著,小兔最受歡迎。

3_副本     

麵包 每區都有個性小店為居民提供各有特色的美味麵包;

           用天然酵母無添加化學物質所做的麵包更誘人,

           每天都能享用西京區桂Pura vida生命麵包的人真幸福!

4_副本   

豆腐  生麩、湯葉、和菓子、伏見酒、京野菜以及豆腐之美,

            跟豊富優質的地下水有著重要的關係,有關部門對地下水和一般食用水的監管非常嚴格。

6_副本  

洋菓子與Café  在京都開店的國際著名糕餅品牌真的很少,反而本地小餅店和咖啡結合,什麼風格類型都有,

 洋菓子的款式與配搭也各異;此外,喧嘩笑鬧、傾電話一般都不會在Café 內出現,這是重點所在。

烏丸御池grains de vanilla             

5_副本   

和菓子與茶   無論在何方,總有菓子舖在身邊,生活化的四季點心,更少不了抹茶、煎茶以及京番茶,

                         京番茶是枝和葉一起烘焙的綠茶,色赤焦香。

7_副本   

京町家 「保育」歷史建築物及活化計劃對京都人來說簡直是使命,

              「1950年以前按照傳統木造軸組構法修建家屋」才能稱為町家,百年以上的多不勝數。

                我選擇在町家居住也常到町家改建的餐廳用膳,古而不舊,京雅。

8_副本   

京料理  便當、家常菜、精進(素食)、懷石、有職、京菓子等等都被納入京料理範圍之中,

因為地理沒有新鮮的海產資源,於是在蔬菜、乾物和豆類等等季節食材上細心鑽研,創造無數精緻的菜式。

目視、舌觸、鼻嗅,甚至耳聴菜式的名字來享用美食,講究季節性

(下圖:京都衹園花吉兆花便當)

9_副本   

老舖之味   開業數十至百年的店舖於京都是年輕的一群,

                     好像三百多年來只賣柚味噌的八百三」才被稱為老舖,這樣代代相傳的故事隨手沾來。

10_副本   

以後會以專題介紹以上地點和店鋪並註明詳細資訊。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