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多次的京都之旅,幾乎每次都找個理由到南禅寺,只有一次穿和服爬上「三門」看絕景,其餘都是在境內和水路閣散步,無論櫻花和紅葉季節,景色都很美,可是,201611月到訪,感到頗為煩囂,相比過去幾年,遊人實在太多了!

1.jpg

這次目標是南禅寺的塔頭「天授庵」,本堂外的「方丈東庭」以枯山水庭園佈局稱著,白砂、菱形畳石與紅葉相互襯托的絶景是夜間Light up的焦點,日間不公開,空無一人,更能好好的欣賞呢!

塔頭高僧死後,弟子在他們墓塔付近或敷地內建立小院或小庵作守護之用,此外,高僧隱居的住處也稱為塔頭。

2.jpg

從另一角度觀賞本堂,「方丈東庭」火紅的遠景、松樹黃葉的中景、眼前數片凋零的紅葉,藍天白雲,只用iphone 6 plus已能留住如畫美景,庭園佈局令人讚嘆。

3.jpg

書院南庭有一大一小的池塘,被茂密的竹林、杉和楓樹包圍,紅葉季節,仿若世外桃源,當我踏進這個別有洞天的小池木橋,「真亦假時假亦真」在心中浮現。

4_副本.jpg

鄰近南禪寺的桜鶴苑是東山區著名的結婚宴會場所,精緻京懷石也受本地人歡迎,紅葉旺季,看見兩旁豆腐老店排著長長的人龍,慶幸在此訂座吃午餐。

5_副本.jpg

南禪寺參道和境內到處都是人群,通往桜鶴苑的小路卻隱蔽寧靜,真舒服!

6_副本.jpg

大正時期的建築物,原是古美術商的邸宅。

7_副本.jpg

面向庭園的主建築現成和室餐廳,庭園由第七代的小川治兵衛(1860-1933)設計,他是近代日本庭園設計的先驅,通稱「植治」(屋號)

8b_副本.jpg

早已在一休網預訂了「味めぐり」套餐,意譯為Tasting

先附:蟹砧卷與利休黃身酢(芝麻蛋黃醋)

據說茶聖千利休喜歡吃有芝麻的菜式,因此以「利休」代表加入芝麻的醬汁,昔日因名字忌諱而叫「利久」,發音同為Rikyu

9_副本.jpg

蘿蔔蟹卷與麻香微酸的醬汁很相配和開胃。

10_副本.jpg

御椀:甘鯛蕪菁湯羹

蒸蕪湯羹(かぶら蒸し)可說是京都冬季的代表菜式,將甘鯛魚漿、銀杏、木耳和百合等材料混合成球蒸熟,聖護院蕪蓉、蛋白和清純的湯汁煮成羹,在寒冬中品嘗,遍體生溫。

11_副本.jpg

向附:鰤、鯛、牡丹海老刺身(妻一式)

12_副本.jpg

細節看心思。

13_副本.jpg

秋天的御膳:

涼伴柿子合桃、新鮮滑湯葉、秋刀魚白線壽司、諸子甘露煮(甜煮燒魚)、寒鰤味噌幽庵燒(醬油、酒、味醂、柚子和白味噌混合醃魚後燒烤)、半熟卵子、天使海老旨煮(白湯甜煮蝦) 及栗艷煮。

14_副本.jpg

秋刀魚白線壽司和栗艷煮

15_副本.jpg

蒸物:桜鶴苑蒸

蕃薯和百合蓉,清甜高雅。

16_副本.jpg

油物:梭魚舞茸炸物

17_副本.jpg

將切薄的梭魚包卷舞茸炸成的天婦羅

18_副本.jpg

御飯:秋味炊

以秋天當造食材炊煮的鍋飯配赤味噌湯和漬物

19_副本.jpg

水物:南瓜布丁

相比一些以布丁招徠的專門店還要精彩!

20_副本.jpg

一邊品嘗京懷石,一邊觀賞四季不同的庭園景致,是南禪寺和永觀堂附近的一個好選擇。

21_副本.jpg

午飯後,我們從主建築的右邊小門進入庭園散步。

22_副本.jpg

這兒原屬古美術商的邸宅,現在仍保留茶室,進入茶室的小門只有三至四呎高,彎腰內進,代表放下世俗身份與牽掛,謙恭之意;茶室大約有四疊半大小,主客促膝而坐,四目交投,洞察心意。

23_副本.jpg

新人在神社完成結婚儀式後,多往附近的餐廳或料亭舉行午間婚宴,桜鶴苑周邊有著不少神社,和式建築與庭園是最適合的場所,此外,還可以舉行訂婚party和相親午餐,甚至在增建的西式樓層辦大型一點的宴會,主廚三鳥竜二先生的料理不會令人失望。

24_副本.jpg

柳暗花明又一村,庭園轉角處竟見艷麗無比的畫面!

25_副本.jpg

將個室(私人房)的拉門全數打開,又是另一番迷人的景致。

26_副本.jpg

剛好一班從東京到來的遊客舉行「女子會」,她們熱情地邀請我拍照留念,除了我們預訂的「味めぐり」京懷石套餐,還有湯豆腐和輕巧的漆盒午餐。

27_副本.jpg

每次到南禪寺一帶都有不同的內容,天授庵、紅葉庭園與京懷石,一期一會,充滿驚喜。

 

桜鶴苑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55番地(順正的右邊)

電話:075-771-4112

營業時間:11:0014:00L.O./ 17:0021:00L.O.

休息:星期三

交通:京都市営地下鉄 東西線蹴上駅1番出口(步行約5分鐘)

網頁:http://www.kyoto-okakuen.com/

一休預約:https://restaurant.ikyu.com/105472/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