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中秋前十天左右,嫲嫲便買小芋回家放在窗邊曬六至八天太陽,她說這是小時候在家中傭人身上學來的小芋收水法,從小我便吃到粉糯美味的烚芋仔。

1_副本.jpg

十年前嫲嫲來澳定居後,家有露台,曬小芋更方便,我也跟她一樣曬,一曬便曬了十年,今年嫲嫲不在了,仍然繼續曬。這個夏天幾乎都在下雨,還好中秋前有好天氣,終於可以曬一曬。

2_副本.jpg

不過,年年曬小芋年年鹽水煮,今年想改變,做了京都家常小菜(おばんざい)~小芋煮,軟糯粉香,真美味!

 

小芋煮

材料:小芋約10(200-250g) / 鰹魚粉1茶匙 / 250ml/

A:糖1湯匙 / 味醂1湯匙

B:鹽少許 / 豉油 1湯匙/鰹魚碎1小包

做法

1沖洗小芋;放在鍋內加過面多一點的水,大火煮沸後轉中小火煮5分鐘。

2另外準備一盆暖水,把小芋放在暖水中,用手去皮,可以小刀輔助。

3鍋中放適量洗米水大火煮暖後,加入小芋,轉中小火煮約25-30分鐘至軟。

4小鍋內放250ml水,中大火煮暖後加入小芋,煮沸後加A料,轉小火煮3分鐘。

5加入B料和鰹魚碎煮10分鐘,停火,放涼後入雪櫃一夜,吃時以中小火煮熱。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