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花見日和?花滿開、晴天、溫暖,欣賞櫻花的最好時光。    

a_副本  

前一天下雨,天氣陰冷,想不到翌日晴朗溫暖,看看京阪電車的櫻情報,

然後決定花見散步道,從南禪寺開始,櫻花淺淡粉紅,滿開如棉花。    

b_副本  

南禪附近的蹴上鐵道(インクライン)是遊客必到之處,全長582m傾斜鐵道,  

1891年至1948年期間,身負重任,琵琶湖疏水為京都和大津之間的輸送水道,  

運河與琵琶湖疏水落差高達36米,鐵道上的台車起接駁運送船隻的作用。  

c_副本     

離開南禪向右走,沿著鹿谷通往哲學之道,人多是必然的,與夏天及冬天相比是兩個世界,  

只能跟著人群向前行,還好,兩年前沒2015年的人滿之患,靜心,仍是樂土。  

1_副本         

原打算在哲學之道上隨便找個地方吃午餐,可是全擠滿遊人,    

到了哲學之道白川通那邊的出入口,已是下午2時。    

d_副本  

看見好幾間和洋餐廳、蕎麥麵及烏冬店都不感興趣,最後遇上「はしもと」    

(Hashimoto)點菜後向外一看,窗如畫框,勾勒盛開的櫻並木,美不勝收!    

e_副本  

後來才知道這是「橋本関雪記念館 白沙村荘」的附屬餐廳,     

款款精緻美味,簡直是小懷石,有要求,好戲在後頭。    

f_副本  

來到平安神宮對出的岡崎疏水,櫻花季節才有的「十石舟」在此上下船。    

g_副本  

京都左京区岡崎在平安時代(約由794年開始)叫白河,平安時代末期(1000)  

攝政藤原良房的別莊白河殿在此, 也因法勝寺、尊勝寺,最勝寺、円勝寺、成勝寺  

及延勝寺六個重要的大伽藍(寺廟)陸續在此興建,白河變得越來越繁盛,但到了

 鎌倉時代(1185年—1333),其中四間因火災消失了,13世紀末開始,改名為岡崎。         

i_副本  

遷都東京後,京都一度衰退,到了明治23(1890)琵琶湖疏水計劃第一期完成,  

發展水運、灌漑及水力發電,逐漸走向現代化;1928年,設立岡崎公園後,圖書館、  

勧業館、公會堂和美術等館相繼落成,座靠東山山麓,加上疏水水源,吸引文人雅仕  

來到這兒建庭園別莊,逐漸形成重要京都重要的文化中心。    

*勧業館:推廣文化的展覽場地    

h_副本  

岡崎疏水上的品種非常茂密,淺粉紅,可愛嬌美。

k_副本  

我們坐在長椅上跟台灣遊客談天時,和暖的微風忽然轉強,

櫻花辨如雨如雪飄舞,立即飛身站在預設的位置上自拍,

周圍的人都陶醉於櫻吹雪之中,靜靜地在樹下轉圈,蕩漾迷人。

2_副本  

依依不捨離開岡崎疏水,到期待已久的嘯月取預約了的神秘和菓子,

網上說這是從虎屋脫離出來的人開的店,老闆親口對我說那是他的爺爺,

離開虎屋自立門戶,到現在只有90多未到100年歷史,自謙說還很年輕。

l a  

嘯月盒上提醒客人平放攜帶及即日品嘗,兩人用最多只限買5個,

因為每天只做200個;我只說明要金團(きんとん),其它由店家話事

(おまかせで),神秘和菓子有櫻餅,草餅,金團,饅頭和紅豆羊羹餅。

m_副本  

回旅館享受一小時和菓子下午茶後,見天色還光亮便到三条散步,

這是著名建築家安藤忠雄的作品「京都TIME'S」,1984年竣工的建築物,

當年因為沒有圍欄被認為不安全而遭反對,幾經艱苦才得以完成。

n_副本  

在三条吃過晚飯後,來到衹園白川,抬頭一看藝伎與夜櫻。    

 

白沙村荘・橋本関雪記念館(はしもと)

http://www.hakusasonso.jp/  

 

相關文章:

花見起源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273456739  

 

菓子・茶房 チェカ(cheka)& 京うどん生蕎麦岡北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134771759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