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這幾年,每次去京都也會經過祇園白川,多是為了到周邊的店享用下午茶和吃飯,只有四年前的一個晚上,特別去看夜櫻Light up;那時候遊人不算很多,稍作等待總可以拍一些不錯的照片,但近年情況大大改變,每次Light up都水洩不通,而且有很多驚險的場面出現,今年為避免意外發生,終止了這個超過20年的活動!

1_副本.jpg

這天參觀了一澤信三郎帆布的工場後,忽然想起還沒去過2015年在京都開業的新店PASS THE BATON KYOTO GION,於是從「知恩院前」巴士站轉入小路往「祇園白川」方向散步過去,在「花見小路通」與白川小橋交界的Affinage wine bar前,櫻滿開的迷人景緻。

2a.jpg

祇園白川有43棵櫻樹,分別是染井吉野、垂櫻、山櫻及里桜,多在3月下旬頃至4月上旬見頃(滿開),今年花期遲了一星期,這天是413日,剛好滿開。

3_副本.jpg

染井吉野櫻在剛開花的時候呈淡粉紅,滿開時逐漸轉白。

4a.jpg

鐵板燒餐廳ITOH DINING KYOTO前的垂櫻。

5_副本.jpg

祇園白川有清澈的川流、小橋、料亭、辰巳大明神社、巽橋、石疊街道及古雅的木建築群,以白川夜櫻Light up、花燈路和舞妓攝影會點綴,一直是遊客的朝聖之地。

6.jpg

近年,實在太多太多人了,盡量不走這條路,路過,也匆匆離開。

7_副本.jpg

這幾年的夜櫻light up,人頭湧湧,為了拍照,人們經常在辰巳神社和巽橋交界那段馬路橫沖直撞,也有攀爬櫻樹,險象環生,今年終於停止活動,可惜呀!

8_副本.jpg

從川端通至辰巳神社距離約220m43棵櫻樹吸引無數的遊人。

9_副本.jpg

這天是星期六,遇上幾對新人在此拍攝和服結婚照,雖然有很多人圍觀,大家都有禮貌和有秩序地拍照,有了她,構圖更美,外籍新郎充滿自豪地站在一旁看著。

10_副本.jpg

日本不缺櫻花,甚至亞洲和歐美某些地方都種了櫻花,連澳門松山也有20棵了,但,為什麼仍有那麼多遊客到京都賞櫻呢?

11a.jpg

花見(Hanami) 意思是「賞花」,泛指賞櫻花,起源於奈良時代(710-794)的貴族活動,這是向中國唐朝貴族學會來的習慣,唐朝賞梅,平安時代(794- 1192)逐漸變為賞櫻;7世紀後半期至8世紀後半期編寫的日本和歌集『万葉集』之中,詠櫻和歌43首,詠梅110首,到了10世紀初期的『古今和歌集』,詠櫻70首,詠梅只有18首,花見主角逆轉。

12_副本.jpg

京都的櫻花,有歷史和建築相伴;近年很多人去韓國賞櫻,但一位在澳門定居的韓國朋友說當地其實沒有賞櫻的習慣,都為吸引遊客而種植,沒花見的根。

13a.jpg

明治、大正到昭和初期,夏目漱石、谷崎潤一郎等多位著名作家及畫家,常到祇園白川的「大友」茶屋玩樂,茶屋已沒有了,但在原址前設置歌碑,石上刻了歌人的短歌「かにかくに祇園はこひし寝るときも枕の下を水のながるる」,內容大致是說祇園的愛情,睡在祇園,枕下聽見白川的流水之聲,祇園的風流韻事。

14_副本.jpg

前年10月和去年11月到了京都多天也不夠時間,這次無心插柳卻來到PASS THE BATON KYOTO GION門前!

15_副本.jpg

PASS THE BATON KYOTO GION「お茶と酒 たすき」以刨冰稱著,「たすき」(Tasuki)的漢字是「襷」,為何用這個名字呢?日本人經常抱著「款待」別人的心意,「襷」是將和服袖子束起繞到肩後在腋下打結的帶子,束起袖子,以茶以酒款待,有意境。

16_副本.jpg

店內使用的和洋食器很特別,可以說是骨董,喜歡的話,可以即時買回家。

17_副本.jpg

Recycle的骨董是PASS THE BATON的主題,循環再用不一定是別人用過的東西,一些昔日留存下來的產品,未能通過當年的要求基準而從未發售,例如很不錯價錢又不貴的瓷器,PASS THE BATON有很多。

18_副本.jpg

「焼き麩まんじゅう」選用我最喜愛的「半兵衛麸」麩饅頭。

19_副本.jpg

燒年糕吃得多,燒麩饅頭卻是第一次。

20_副本.jpg

外子常說要買這種小爐,看著看著,的確有趣。

21_副本.jpg

燒好了!

22_副本.jpg

艾麩饅頭內是紅豆餡,味道清淡,以黃豆粉和黑蜜點綴,妙絕!

23_副本.jpg

放黑蜜的小碟和瓷杯也精緻。

24_副本.jpg

外子的紅豆湯年糕(おぜんざい)用玻璃碗和有田燒上桌,有點像昭和年代的情懷。

25_副本.jpg

PASS THE BATON KYOTO GION有不少漆器出售,漆器上放了醬油仙貝(醤油せんばい),偶然也會在追看日劇時,邊吃醬油仙貝邊喝茶。

a.jpg

「お茶と酒 たすき」

b.jpg

PASS THE BATON的主題是NEW RECYCLE,產品的價格有高有低,有很便宜的,也有很貴的,他們的理念是將企業和大品牌生產過多的物資重新整理或再組合出售,不浪費,減少地球的負擔。

c.jpg

古着、滯銷商品、長眠倉庫的好東西、輕微損壞的B品次貨、古而不老的產品…PASS THE BATON京都的店,跟東京其它分店的貨品有很大分別,就是濃郁的古典味。

d.jpg

2F的和室令我大開眼界!專門負責這部份的店員詳細地為我解說所有珍藏,紅色的古董着物是結婚禮服,手工非常精細,還有玻璃櫃內的飾品、飾櫃對著地上的和服手袋等等,都是客人寄放出售的物品。

e.jpg

寄放出售的物品須經過專業人士的評定,以3個月為委託期限,將物品放在店內,寄賣,最後一個月仍未賣出的話,價錢減至7折出售,交易完成,各佔一半。

26_副本.jpg

離開的時候,又見蒼鷺;無論有沒有櫻花,祇園白川都那麼的吸引和美麗!

map.gif

 

PASS THE BATON KYOTO GION

https://www.pass-the-baton.com/store/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11:00 - 20:00 (L.O. 19:00)

星期日及假日11:00 - 19:00 (L.O. 18:00)

Bar20:00~翌日4:00L.O. 3:30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