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不怎麼吃冬甩(donut),不是太油膩就是硬如隔了三夜的麵包,特別是連鎖店的出品;京都是donuts的激戰場,能突圍而出的都是獨立小店而非連鎖店,而且不是一般的好,自從偶然吃過nicotto & mam後便越來越愛冬甩了!

1.jpg

幾年前去中京區的grains de vanille吃蛋糕後途經開在翻新町家內的Doughnut Cafe nicotto & mam

2.jpg

肥嘟嘟的冬甩很誘人,要不是想吃的京都甜品太多,我們也想每款買一個,選了兩款晚上回去泡茶伴吃,從未吃過如此彈牙香甜美味的donuts!使用自然酵母及不用雞蛋製造的冬甩很快便賣光,這天有客人一買就是24個!常有的款式包括:原味、朱古力、花生、玉桂、楓糖、莫加咖啡(京都玉屋咖啡店的expresso)、黑與白朱古力、草莓朱古力、抹茶牛奶、牛奶、抹茶和濃抹茶,此外還有季節限定:焦糖、薑、檸檬蜂蜜、櫻花、忌廉芝士、紅豆和丹波黑豆,

3.jpg

男店主說好想到香港澳門旅遊,後來我們在FB的京都群組喜相逢!店主說以前一直用雞蛋做冬甩,有一位媽媽對他說兒子はるき(Haruki)對雞蛋敏感不能吃,希望店主可以做一種不加蛋的冬甩,於是店主經過多番嘗試,終於做出沒雞蛋的冬甩,自然酵母做的麵團不油膩又清爽。

nicotto代表冬甩的原點,mam就是媽媽的笑容,Café nicotto & mam店名的起源。

4.jpg

小小京町家內的nicotto & mam只有8個座位,最近午餐還加入限定咖哩飯,茄子肉碎万願寺辣咖哩連稅700円,平日11:00-15:00供應;另外,他們在今年414日京都塔內新開張的KYOTO TOWER SANDOB1 Food Hall開了專櫃,離開京都的時候,可以買nicotto & mam冬甩做手信了!

5.jpg

每次經過出町桝形商店街都會入內即買即吃「きんぞう」(Kinzo) 的冬甩,京都相當有代表性的專門店。

6.jpg

此店選用無基因改造的黃豆自製豆奶後造冬甩,質感主要分兩種:mochi般的QQ彈彈及鬆軟,有原味、黃豆粉、玉桂、白朱古力、朱古力、紅豆餡、牛奶忌廉、蜂蜜、芝士忌廉、橙、檸檬和朱古力粉等等。

7.jpg

今次吃了鬆軟的橙皮冬甩,既有豆香又有清新的果皮味道,好吃!

8.jpg

最新產品是這款用沖繩黑糖做的鬆脆冬甩球。

9.jpg

ひつじ(Hitsuji )donuts是京都近來最受歡迎和讚賞的冬甩專門店,今次剛巧住在附近,上午開店不久便過去,噢!那麼快便賣了那麼多?店員說冬甩會不停補充。

10.jpg

選了兩款冬甩,當然要配黑咖啡。

11.jpg

以前店面有9個座位,2015年改裝後只有4個面向街道的座位,對面是YARN and SOIL室內裝飾店,偶然有單車經過,感覺很舒服!

12.jpg

我們的蕃薯餡玉桂和紅茶黃豆粉冬甩,入口數秒,二人不約而同低聲呼叫:「竟能如此美味!」味道自然,充滿彈性,這是我們在京都吃過最美味的冬甩!

13.jpg

ひつじ的冬甩為何如此具彈性?店主經營了麵包店十年,利用豐富的做包經驗,以低溫將發麵團的速度拖慢,讓空氣進入麵團之中,成為「會呼吸的冬甩」。

13b_副本.jpg

ひつじ的冬甩款式不花巧,主要分兩大類:天然酵母與發芽玄米;天然酵母做的冬甩質地較軟,發芽玄米麵團質感較煙韌;原味冬甩配玉桂粉、黃豆粉、和三盆和楓糖粉,內餡有忌廉芝士、紅茶忌廉芝士、朱古力、朱古力忌廉、南瓜、栗子等等,外帶的時候,玉桂粉、黃豆粉等糖粉獨立放在小膠袋內,回去吃的時才灑上,保持質感和風味。

14.jpg

前後不過20分鐘,賣清光!從吃下的一刻開始,已盤算在離開京都回家的當天,要再來一次買很多冬甩回去,自用送禮兩皆宜。

15.jpg

在離開京都的那天,順道先去三条商店街內的「Creme brulee donut」。

16.jpg

將宇治抹茶紅豆、朱古力、蕃薯餡和法式雞蛋布丁放在冬甩之中,灑上砂糖,噴火槍至焦香,這是Rakuten冬甩銷量第一的人氣產品。

17.jpg

Haruka上先吃蕃薯餡和宇治抹茶紅豆,常溫吃較甜膩,不像吃冬甩,反而像吃甜餡包。

18.jpg

翌日在家,將朱古力和法式雞蛋布丁放入焗爐以170℃焗約6分鐘(不用預熱),完全不一樣的質感和味道!冬甩外酥脆內鬆軟,雞蛋布丁滑溜焦香,果然是招牌款式!朱古力像「心太軟」,兩款配黑咖啡或不加糖奶的紅茶,最好不過!

19.jpg

最喜歡哪間店的出品?最後帶了廿個ひつじ的冬甩回家,即使放入雪櫃一個星期,只要在焗爐翻熱一下又變回新鮮一樣,然後配咖啡或茶,吃得津津有味,已說出了答案。

 

Cafe nicotto & mam

http://doughnut.jp/

 

きんぞうドーナツ(Kinzo/金藏)

http://masugata.demachi.jp/contents/tenpo/higasi/kinzo/kinzo.html

 

ひつじdonuts(Hitsuji )

https://www.google.com/webhp?source=search_app&gws_rd=ssl#q=%E3%81%B2%E3%81%A4%E3%81%98donuts

 

Creme brulee donut

https://www.facebook.com/Brulee-creme-brulee-donut-1719950118318450/?ref=py_c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