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Café多如繁星,有時選擇太多會有點煩惱,通常在目的地附近或交通沿線著手,選一間適合自己口味又順道的店,那天剛好要到涉成園賞櫻,早上先往去年5月開業的Kaikado CaféBrunch90年前這兒是市電車庫兼事務所。

1_副本.jpg

Kaikado Café是京都著名的手造茶筒老舗「開化堂」開設的新店,全店以自家製銅器和木為設計主題。

2_副本.jpg

1876年創業的「開化堂」是日本最古老的手造茶筒店,從英國傳入鐵片後,130多年來沿用第一代傳統的手法製造茶筒,近來增加不少新產品,如咖啡罐、特別訂製的燈、花瓶、糖罐和水煲等等。

3_副本.jpg

「開化堂」的Menu款式不多,但都是精選的食物和飲品;西班牙到會店Plato de Picos供應兩款菜式,4月是「京人参濃湯」,以京都鷹峯「樋口農園」種植的紅蘿蔔煮製,味道自然鮮甜,「樋口農園」可不是一般的蔬菜商店,而是持續400年種植京野菜的農家!

4_副本.jpg

另一款燉鍋以自家製鹽醃豬和西班牙大白豆炆煮,香純入味;Plato de Picos(プラト・デ・ピコス)是一間到會料理店,全部採用農家每天收割的京野菜和當地肉類等食材烹調西式料理,位於中京区室町通姉小路的本店供應不同價錢的套餐,也可在店內開派對和小型宴會,必須預約。

5_副本.jpg

HANAKAGO 3(花籠麵包3款精選)有德國聖誕包Stollen、朱古力蛋糕和紅酒包。

6_副本.jpg

很好吃的牛油多士Buttered Toast

7_副本.jpg

一般客人在午飯後陸續到來,下午茶時份要排長龍,我們反道而行,得以細味。

14_副本.jpg

前幾位客人離開後,全店便只有我們二人。

15_副本.jpg

全店的銅燈由開化堂職人特別打造。

16_副本.jpg

每個角落都讓人感到輕鬆自在。

17_副本.jpg

不同時月的銅罐,顏色告訴你它們的年份。

18_副本.jpg

罐、杯、器具都可購買或訂造。

8_副本.jpg

是時候請店員為我們造手工咖啡了!

9_副本.jpg

站在櫃台前看店員沖咖啡,學了一些竅門,回家嘗試,果然不同。

10_副本.jpg

這位來自台灣的莊先生畢業於京都造型藝術大學,他和所有店員一樣,熱情有禮,而且對產品和店內餐飲的知識很豐富。

11_副本.jpg

香醇味厚,順滑如絲的手工咖啡,最特別的地方是餘韻,喝完了,果皮香迴旋,妙極!店長說這是現任第五代社長八木聖二先生自己喜歡的口味。

12_副本.jpg

以栃木県「那須高原Cheese Garden」出品製造的芝士餅,是至今吃過最美味軟滑的cheese cake,一個人都感到幸福的時光。

13_副本.jpg

全店的銅器具都由開化堂特別人手製造,喜歡的話,可以訂製。

19_副本.jpg

開化堂的茶筒和咖啡罐有三種選擇:銅、黃銅(真鍮)和鍍錫薄鐵(ブリキ)

20_副本.jpg

外子米夫近年喜歡在家造手工咖啡,這次旅程買了日本製的Millu磨咖啡豆器和若葉屋的陶瓷咖啡杯,順理成章挑選最好的咖啡罐。

21_副本.jpg

輕輕向上提蓋便能打開,罐身和蓋有垂直線,兩邊線對線,慢慢向下滑自動蓋好。

22_副本.jpg

隨著歲月的洗禮,茶筒和咖啡罐會漸漸變成,這兩個已有三、四十年歷史了。

23_副本.jpg

全人手製作過程繁複,從切割材料、潤邊、筒身接合、底邊、底部接合、外銅內銀結合、打磨及最後檢查,都須要多年累積的經驗,130多年以來,遵循初代的手法,製作二重構造的茶筒和咖啡罐,高氣密性的特點得以保存茶葉和咖啡的香氣。

24_副本.jpg

咖啡罐已安放在家中陰涼乾爽的位置,謹記不可水洗、手濕不可踫及不可放雪櫃三點,好好保存和珍惜職人的心血。

25_副本.jpg

意猶未盡,再來一款和菓子「最中」(Monaka),薄脆的「最中」皮用糯米粉所製,看似簡單,實則步驟繁複,這個外型紋理清晰,又脆又香不黏牙;紅豆餡(あん) 豆香濃郁又清甜,兩樣均是中村製餡所的出品,這是鼎鼎大名的京都老舗餡専門店,現場還有1100円的套裝(500g紅豆餡+10個最中皮)出售,如果當天回澳門,肯定買回來做手信!

26_副本.jpg

請店員推薦日本茶配「最中」,等待十多分鐘後,她才送上「丸若屋」的「釜炒り茶」(大鍋內小心炒製的綠茶),先飲左邊一杯,香味濃郁鮮美,右邊一杯清淡回甘,跟以往喝過的日本茶有很大的分別,十分十分美味,立即向店員請教,用80℃低溫泡茶葉10分鐘,此為涼茶,再以沸水即泡即倒在茶杯中,為暖茶。

27_副本.jpg

室外

28_副本.jpg

每卓均以小花點綴,還要讚賞一事,燈光經過考慮和設計,無論用相機或手提電話都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29_副本.jpg

雖然忘了拍照,也要提提開化堂和一澤信三郎合作設計了一款小手挽袋在店內出售,其實京都的老舖有一個特點,願意和當地店家合作,互相欣賞和推廣產品。

30a.jpg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親友認為我可以開一間餐廳或Café,拿手好菜、西式糕餅及和菓子都很吸引,其實從未接受正統廚藝訓練,如沒有職人的實力卻開店賺客人的金錢,對我來說等如欺騙!來到Kaikado Café之後,更認為開店不易,從環境設計、飲品食物、員工培訓到各種各項細微之處,盡顯心思與高雅品味,自問未有這個本事和魄力。即使有充足的金錢儲備,有名氣的老店作後盾,也不一定成功,有些新店很快便消失,大多數是市場定位錯誤,起初因名氣吸引客人,漸漸變少,最後結業。

31_副本.jpg

非常寫意又滿足的一個上午,此行最大的驚喜發現!

32_副本.jpg

Kaikado Café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河原町通七条上ル住吉町352

電話:075-353-5668

營業時間:10:3019:00 L.O.18:30

休日:星期四和第一個星期三(夏季和年末年始)

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kaikadocafe352/

網頁:http://www.kaikado-cafe.jp/

交通:京阪七条駅

 

Plato de Picos

http://plato-de-picos.com/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