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去京都,通常到實行預約制而座位不多的小店吃晚飯,與廚師面對面有交流的櫃枱位更是首選,也不特別在美食網看排名和評論,因為曾遇過一些得分不高但實際卻非常出色的小店,今次發現的「天ぷら割烹 なかじん」(意譯:天婦羅割烹中臣)是在「一休餐廳預約網」(http://restaurant.ikyu.com/)訂位的,能登上「一休網」都有一定的水平。

1.jpg

最愛喝梅酒,主廚店主中村先生推薦自釀梅酒,醇厚香濃,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2.jpg

店內藏酒豐富,外子的清酒真不錯!

3.jpg

前菜併盤(盛り合わせ):生蠔、生湯葉、魚糕、湯葉魚籽卷、燻鴨胸和酥炸公魚,京都和西洋料理相互結合的開胃菜。

4.jpg

豬肉嫩滑的程度超出想像,肉湯清雅,暖暖胃,慢慢進入令人期待的天婦羅之旅。

5.jpg

第一款天婦羅是蝦,看著中村先生將蝦放入油中炸,聲音清脆,從響亮的聲音逐漸變為幾乎無聲,未吃已銷魂!天婦羅沾汁還是沾鹽?我一直是「鹽黨」,特別是中村先生自製的海膽鹽,又是另一種層次。

6.jpg

Creamy的帶子配以自製醬汁,還須要平凡的天婦羅汁嗎?

7.jpg

京都清湯汁內有甜美的海膽,中村先生在你吃前才放上「白子」(鱈魚精巢),第一次這樣吃白子,白子天婦羅沾一點湯再吃,略帶濕潤的外皮與內裡綿滑的質感非常配合。

8.jpg

切絲紅蘿蔔和香草的組合比一件件紅蘿蔔更鮮甜,功夫也比較多。

9.jpg

炙燒鏗魚後再以柑橘類的汁料醃製,清新鮮美但又濃郁芳香。

10.jpg

因為很喜歡天婦羅,所以會到專門店吃,專注做某一種料理,成績不會太差,因為沒其它選擇,不能拉上補下,不好吃便要關門,而中村先生的店不能看成是一般的專門店,單憑這一件看來沒什麼特別的天婦羅,便成為我心中排列頭三位最喜愛的京都料理店了!

11.jpg

年糕()片夾著自家製的「烏魚子」(からすみ)做天婦羅,軟糯甘香不黏牙,令全場客人驚嘆讚美!

12.jpg

京懷石也是我們的最愛之一,當中不能缺少湯葉的菜式,到了中場,果然有清淡的湯葉和小松菜清清味蕾。

13.jpg

白魚天婦羅與大根蓉

14.jpg

魚肉天婦羅上的穴子是當造的食材,兩者結合是創作料理的精粹,創新的首要條件是擁有優秀的傳統烹調技術和熟悉季節食材,在紮實的基礎上發展新的東西。

15.jpg

中村先生即場為我們做冷麵;全店八個座位,只有主廚和身後熟練的年輕助手。

16.jpg

中村一臣先生其實是位蕎麥麵職人,以前在東山區開了「虚無蕎望なかじん」而很受歡迎,可是有一天竟然出現蕎麥敏感症狀,從此不能做蕎麥麵!中村先生對造麵的熱情絲毫沒有減退,經過多番嘗試,以小麥代替蕎麥造出具彈性和麥香的麵條。

17.jpg

小麥麵(麦切り)最適合做冷麵,先吃一口原味嘗麥香,然後是自家製的海膽鹽,最後是麵汁(つゆ),吃完了,將熱水倒入麵汁成湯喝掉,完滿了。

18.jpg

天丼、天茶、天ばら三選其一,天丼是將炸物放在飯上加一點醬汁,天茶就是京都稱為「ぶぶづけ」(Bubuzuke)的茶漬,天ばら(Tenbara)只加點鹽調味,我當然吃天茶。

19.jpg

每晚有67款甜品選擇,我點了「迷你餡蜜」(ミニあんみつ),簡簡單單卻非常美味,寒天、蜜紅豆和白玉,每一樣都自家製,每一樣都做得出色,這是中村先生的功力。

20.jpg

外子選擇夾了紅豆雪糕的和菓子「最中」。

21.jpg

中村先生十分親切,能說少許英語,這樣就不怕溝通不來,而美食就是最直接的橋粱。

22.jpg

店面很低調,只放了一個「和洋創作割烹」的燈箱,雖說店名叫「天ぷら割烹 なかじん」,但從前菜、開胃菜、湯、天婦羅、麵條、天丼、漬物到甜品及梅酒,很多都是用自家製的材料,也包羅了不同範疇的料理,每一款都美味可口,每一個細節都能讓懂的人由衷讚美主廚的精湛廚藝和心思,而且價錢非常合理,在我來說是物超所值,如果你來京都,極力推薦!午市和晚市都採用預約制,必須訂座。

 

天ぷら割烹 なかじん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滕屋町175

電話:075-257-2288

營業時間:

12:00-14:30(lo13:00)/ 當日13:00前預約

18:00-21:30(lo19:00)/ 當日16:00前預約

休日:星期三及一個月一次不定休

休假日曆: https://yoyaku.toreta.in/nakajin/#/

網頁:http://www.nakajin.net/

一休預約:http://restaurant.ikyu.com/106460/

注意事項:

  • 不要塗濃味香水
  • 未能接待小童,但五位成人預約包場便可以帶孩子同行。
  • 晚市才收credit card
  • 如外帶慶祝的蛋糕和酒,必須事先告知店方。

Lunch Set

2990 / 3990 / 4990

午餐最短也要花1個半小時才能完成。

Dinner Set

8000(10道菜) / 10000(12道菜)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