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衹園午飯後,忽然很想吃わらび餅,於是乘巴士到高野橋,先往高野教会祈禱,再散步到茶寮宝泉,高野橋上遠眺崎西山的法字,這就是京都「五山送火」的其中一處,每年716日晚很多人跑到高野川堤防(高野橋北)看送火。

1_副本.jpg

瑪利諾外方傳教會在1938年於京都成立,高野聖母堂於1940年建成。

2_副本.jpg

高野聖母堂在京都名為カトリック高野教会(天主教高野聖堂)

3_副本.jpg

京都不少聖堂都有傳統的元素,例如祭台十字聖架後的紙門,京都市西南部的桂教会也如是。

4_副本.jpg

穿過小巷到茶寮宝泉途中,外子看過家用兩層高的車位很感興趣。

5_副本.jpg

茶寮宝泉座落於下鴨神社北面寧靜的住宅區之中。

6_副本.jpg

終於到達聞名已久的茶寮宝泉門前,一間超過百年歷史的古民家。

7_副本.jpg

京都的傳統菓子店和食店很容易看見団扇裝飾,団扇約在14世紀中旬到後期從朝鮮傳到日本,京都貴族開始使用,持續到現在已成大眾化的取涼工具及浴衣的好配搭,此外,店面插放的団扇上寫了一些藝名,代表這夜哪位藝伎到場,也可作裝飾之用。

8_副本.jpg

如果換了拉麵店或一般食店,看見這個場面我一定會離開,茶寮宝泉,願意等。

9_副本.jpg

「宝泉堂」是1952年在京都市北區創業的和菓子店,2003年在本店附近開了甘味處「茶寮宝泉」,最受歡迎的出品是「しぼり豆丹波黒大寿」(皺黑豆)

10_副本.jpg

快到「五山送火」的日子,所以推出應節饅頭。

11_副本.jpg

以平安時代貴族服務「十二單」命名的糖果。

12_副本.jpg

從未試過為吃某樣東西而等待那麼久,看着窗外翠綠的景色發呆。

13_副本.jpg

那天下小雨,雨傘架跟建築物匹配。

14_副本.jpg

既然還有一段時間要等待,於是走到大門旁的庭園看看。

15_副本.jpg

主建築被庭園包圍,擁有四季不同的景緻。

16_副本.jpg

處處如畫。

17_副本.jpg

等待1小時後終於入座。

18_副本.jpg

撥弄私家小兔團扇,輕啜一口老舗『芳香園』的宇治冷茶,忘卻俗世煩憂。

19_副本.jpg

定下來,好好看周圍的環境,身處的和室頗為寬闊,但只放了三張可坐二人的桌子,讓客人以不同角度無阻礙觀賞庭園。

20_副本.jpg

夏天到京都,除了パフェ(雪糕Parfait),還有一樣無法抗拒的甜點,那就是從千年以前流傳至今的わらび餅(蕨餅),醍醐天皇(885-930)非常喜愛的消暑甜心,大家都為黑蜜蕨餅而到茶寮宝泉。

21.jpg

醍醐天皇的時代,使用100%的本わらび粉(本蕨粉),以植物蕨根全人手製作的珍貴材料,到了現代,收成越來越少及缺人手,每10kg的蕨根只能製成70g本蕨粉,因此出現兩種代替品:偽物(蕃薯及木薯等澱粉)及似非(90%以上澱粉+少少本蕨粉);以1kg的價格來比較:偽物1500日元、似非3000日元、本蕨粉16000日元。

22.jpg

柔軟順滑,冰涼如水,配黑蜜,濃郁焦香,至今吃過最喜愛的蕨餅。

23.jpg

「宝泉堂」是1952年在京都市北區創業的和菓子店,2003年在本店附近開了甘味處「茶寮宝泉」,除蕨餅之外,還有季節生菓子及這款「丹波大納言ぜんざい」(紅豆善哉),丹波大納言(大紅豆)是做ぜんざい(Zenzai/紅豆湯)最高級的材料

24_副本.jpg

另一寬敞的和室

25_副本.jpg

廊下外望,又是另一番風景。

26_副本.jpg

另一邊和室同樣面向庭園。

27_副本.jpg

京都有很多地方為了應付大量遊客而變得有點不堪,「茶寮宝泉」的空間和服務,讓人認識什麼叫品味和大方。

28_副本.jpg

終於明白為何要等待1小時,確保客人在寧靜美麗的空間細細品嘗菓子與茶,非常值得!

29_副本.jpg

離開茶寮宝泉後回到大街上乘巴士,遇上Pâtisserie BAIKAL(バイカル),這是1955年創業的傳統法式洋菓子店,除了左京區本店,還有銀閣寺、金閣寺、山科、Aeon桂川、奈良、枚方市及八幡市分店。

30_副本.jpg

BAIKAL最受歡迎的糕餅便是這款216日元一個的燒菓子「橙片蛋糕」。

31_副本.jpg

京都有太多好吃的甜點,只能買一個「橙片蛋糕」回去作晚上的茶點,真材實料不花巧,傳統法式常溫蛋糕本該如是。

31B.jpg

還買了薄薄一層檸檬糖霜的「檸檬蛋糕」,天天吃都不怕膩的平實甜點。

32_副本.jpg

 

カトリック高野教会(天主教高野聖堂)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東森ヶ前町7

電話:075-781-1252

交通:高木町及高野橋東詰(巴士站)

彌撒時間:主日11:00

網頁:http://takano-catholic.jp/

 

茶寮宝泉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下鴨西高木町25

電話:075-712-1270

營業時間:10:0017:00(LO:16:45)

休息:星期三、四(遇公眾假期改為翌日休息)

交通:下鴨東本町及高木町(巴士站)

網頁:http://www.housendo.com/index.html

 

Pâtisserie BAIKAL(下鴨本店)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洛北高校バス停前

電話:075-781-1891

營業時間:9:0021:00

休息:元旦

交通:下鴨洛北高校(巴士站)

網頁:http://www.baikal.jp/

 

相關文章

京都茶洛蕨餅VS西陣牛角包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10967529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