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高山祭屋台会館和桜山日光館後在「茶房布久庵」午餐,原定計劃回到高山古街 (古い町並)買手信(土產),但經過茶房附近的「高山昭和館」被廚窗內的懷舊物品吸引著,不其然踏入通往昭和年代的大門。

1_副本.jpg

昭和石油的價格:ガンリン(汽油)、軽油和灯油。

2.jpg

這裡果然是Doraemon的時光機。

3.jpg

入口前的售票處和小賣部(駄菓子屋)是由一位和藹可親的婆婆打理,看著她,和她說話,感覺她是個乘坐時光機從昭和年代到了現代的人啊!

4.jpg

全館以昭和年代(1926-1989)為主題,收藏了當時各行各業及生活的物品,每一樣都是歲月的見證,真實而沒有堆砌的痕跡;渥美清與松坂慶子主演的電影《友情》海報。

5.jpg

山口百惠的《伊豆的舞孃》(伊豆の踊子)多麼的經典!

6.jpg

昭和時代初期是非常動蕩的年代,純日本的生活方式轉向西化,地方人口遷移到城市,家庭電氣製品普及化,電器屋的商品款式也越來越多。

7.jpg

誰人看過這款電視呢?

8.jpg

雜貨屋

9.jpg

前舖後居

10.jpg

玩具屋

11.jpg

寫真屋內的全是昭和時代的珍藏。

12.jpg

昭和年代已有女醫生

13.jpg

江戸時代做頭髮的地方叫床屋(Tokoya),就是現代的理髪店。

14.jpg

街頭休憇所的水井在大正時代(1912-1926)已發明了手泵器(手押しポンプ),昭和年代不再如古時候辛苦打水。

15.jpg

郵筒後的半邊臉廣告牌嚇我一跳,那是昭和44(1969)Kirin Lemon water(キリンレモン) 廣告。

16.jpg

廣告女郎是19歲的翁倩玉!

16b.jpg

點唱機內都是昭和年代最受歡迎的流行曲和演歌,我當然點選偶像的歌了!

17.jpg

洋品店廚窗內的化妝品我都沒什麼印象,看來我未夠「老」。

18.jpg

雖然「高山樂器」以演歌女王美空雲雀做生招牌,可一眼就被牆上的Julie勾魂了!

19.jpg

要說昭和年代的紅歌手,怎可能少了Julie~沢田研二,60年代尾走紅,橫跨整個7080年代初的一線男歌手,是昭和殿堂級的Super Star

20.jpg

近年迷上日劇《相棒》,早就知道主角水谷豐曾是歌手,在這兒看見他的唱片仍感到有點驚訝,年輕的右京さん!

21.jpg

我曾是Karaoke(卡拉ok) 的常客。

22.jpg

時計店

23.jpg

2樓的收藏也很豐富和生活化。

24.jpg

民家

25.jpg

小學課室

26.jpg

木琴

27.jpg

初中時,姑姐送我一部類似的腳踏風琴。

28.jpg

要數昭和年代的電影演員及角色,又怎能忘記渥美清先生飾演的寅次郎呢!香港譯為《男人四十戇居居》的系列電影《男はつらいよ》(男人真命苦),在1969年至1995年之間共拍了48部,全部都是愛情與失戀的故事,心腸好又溫柔的寅さん次次單戀表錯情,次次為他人作嫁衣裳,充滿人情味的電影。

29.jpg

最喜歡第30套的《男はつらいよ 花も嵐も寅次郎》(寅次郎落英繽紛),紅透半邊天的Julie和田中裕子的訂情電影。

30.jpg

高山昭和館跟一般日本類似的主題館有點不一樣,館內的佈景設置不單讓人懷舊或留戀昭和年代的美好歲月,透過生活化的藏品讓人回想昔日快速增長的經濟、追求物質與舒適生活而産生的社會問題,例如令人忘了生活最重要的事情和美徳,從而反省和思考未來。

31.jpg

高山昭和館

地址:〒506-0843 岐阜県高山市下一之町6番地

電話:0577-33-7836

開館時間:9:00-18:00(無休)

入場費:成人800/ 中學生500/4歳~小學生300

交通:JR高山駅步行約15分鐘

http://takayama-showakan.com/

 

相關文章

飛騨高山牛扒專門店le midi-i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2142303

飛驒高山宮川朝市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2444865

高山祭屋台会館與茶房布久庵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3168243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