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了宮川朝市之後步往高山祭屋台会館的途中,經過明治40(1907) 由名工西田伊三郎再建的「吉島家住宅」,1977年,美國建築大師Charles Moore稱讚此房子是他見過最優秀的日本建築。緊鄰的日下部家是昔日飛騨的富商,1875年因大火而全毀,1879年建成現在模樣,吉島家同樣被燒毀,1907年完成重建。

1_副本.jpg

吉島家的第一代重兵衛在天明8年(1784)創業,世代從事造酒業,到了江戸時代末期開始做絲綢等生意後更興盛;由於是造酒商,每次做了新酒後便在大門前掛上「杉玉」(Sugitama),將杉葉結紮成球狀,當葉變乾枯的時候,代表酒已熟成,杉玉又稱「酒林」(Sakabayashi)

2_副本.jpg

金森長近是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與大名,因關原之戰立大軍而成為第一代高山藩主,他將京都的棋盤格狀方式搬到高山建設市區,寺院集中在東山,武士宅邸和職人町聚在一起,就是現在所見的古街道原型,越接近高山祭屋台会館越多傳統的房屋。

3_副本.jpg

這次只能在高山逗留大半天,未能利用小巧的街道巴士(まちなみバス)遊覽全市,每次收費100日元,1Free Pass 620日元,圍繞一周約30分鐘,從高山駅出發,可在古い町並(高山古街)高山陣屋高山祭屋台会館日下部民藝館飛騨高山まちの博物館(飛騨高山街道博物館)隨意上落;到遠一些的飛騨の里飛騨高山美術館飛騨高山まつりの森(飛騨高山祭之森)飛騨・世界生活文化センター(文化中心) 的話,便要乘猴寶寶(さるぼぼバス)Free Pass共用,非常方便。

4_副本.jpg

快到櫻山八幡宮的時候看見一間出售「一位一刀彫」的店,在岐阜縣飛驒地方生産的一位一刀彫(Ichii ittou hori)是傳統的木工藝品,選用400500年樹齡的紫柏松(イチイ),又稱日本紅豆杉,木材紋理細緻,色澤美麗帶有香味,但最大的特點是外面的顏色較淺和內部較深,經雕刻師以原木一刀一刀雕刻後更能特顯品光暗對比和立體感,到了現在已成稀少珍貴的材料。

5.jpg

大約於800年前,天皇登位時,臣下獻上以此木造的笏 (手板),級數之高與「正一位」(日本品秩制度中最高者)相同,從此稱之為「一位一刀彫」,江戸時代,飛騨彫刻師松田亮長開始創作一刀一刀精心彫刻並殘留彫刻痕跡的木工藝品。

6_副本.jpg

要到高山祭屋台会館和桜山日光館,必先看見櫻山八幡宮。

7_副本.jpg

約於16世紀後半期至17世紀開始,春天(4)日枝神社的山王祭與秋天(10)在櫻山八幡宮舉行的八幡祭合稱為高山祭,是日本最華麗和著名的祭典之一。由千人組成的御巡幸(巡遊隊伍)身穿15世紀的服裝和演奏樂曲,後面是十多輛「花車」,其它地區叫「山車」,在高山等中部地方稱為「屋台」,現存23輛,大部份分散置放於高山市各處的「白壁土蔵」建築物之中,只有十多架仍能使用,近年有4-5輛存放於高山屋台會館內作展覽之用。

11a.jpg

 

御輿Mikoshi)是巡遊隊伍的焦點,重兩噸半,八十人才能肩負的大神輿。

9_副本.jpg

鳳凰台Hououtai)在何時製造無從稽考,只記錄了嘉永7(1854) 進行過大維修,明治43(1910)再次大修,是高山屋台的彫刻中最大的一。

10_副本.jpg

神馬台(Jinmatai)最早出現於享保3年(1718年),現在所見的是1769年再造的屋台,除了最高位置放了神馬和兩個白丁(封建時代沒自由的低下階層)外,兩旁掛了紫鱗紋織的大幕,每面都有兩個般若面的刺繡,這是能樂的能面造型。

8a.jpg

高山祭的屋台被稱為「活動的陽明門」(東照宮陽明門),每輛屋台上裝置了不同款式的公仔機關,高山技藝精湛的木匠雕刻師與西方技術的結合,是日本重要的有形民俗文化財產。

12.jpg

巡遊隊伍之中還有敲鑼打鼓的闘鶏楽(鬥雞樂)和披著獅子頭道具跳的獅子舞

13_副本.jpg

桜山日光館高山屋台會館的旁邊,裡面擺放日光東照宮1:10的模型,陽明門、本殿、拝殿、五重塔等等共二十八樣建築物及鳥居等齊全,配合燈光、寬敞的場地佈局及非常精細的手工,甚具氣派。為什麼在飛騨高山設日光館作日光東照宮模型的永久展覽場地?1617年建於栃木縣日光市山內的東照宮是德川家靈廟之一,主要祭祀德川家康將軍被神化後的神明「東照大權現」,日本有很多東照宮,日本東照宮是總本社。

14_副本.jpg

高山城主金森長近、代代諸藩及武家等官員和徳川家關淵源深厚,20世紀初,以名工左甚五郎之首,召集三十三人以十五年時間製作模型,無論建築結構、裝飾、彫刻和繪畫都精巧細緻地展現出來,當中細節小物多達五十萬個以上,好像這個「唐門」,真的令人讚嘆!

15_副本.jpg

十月中的高山已是初秋,樹葉開始變紅。

16_副本.jpg

約於377(仁徳天皇年代),飛騨山中有一個叫両面宿儺的凶惡族群威脅當地居民,天皇任命難波根子(摂津国的古稱)的武振熊命為征討將軍,為祈求得勝,在桜山神域創建神社;到了8世紀(聖武天皇年代),八幡信仰興盛,境內有數百棵櫻樹,從此命名為桜山八幡宮

17_副本.jpg

離開桜山八幡宮步行到餐廳的途中,終於遇上用來放置屋台的「白壁土蔵」,舉行高山祭的時候,這是神馬台的土蔵(倉庫),平時安置在高山屋台會館之中。

18_副本.jpg

高山有「小京都」之稱,但去過京都多次的我只覺得房子有點相似,街道上的氣氛是很不一樣的,除了高山古街和朝市,周圍都很安靜,蠻喜歡的。

19a_副本.jpg

不少店鋪在門檐種花草植物擋太陽和作點綴。

20_副本.jpg

前一夜在網上搜尋資訊時發現茶房布久庵,這是高山很受歡迎的甘味cafe,芭菲、蛋糕、crêpe、蕨餅(わらび餅)、葛切都非常吸引,正好在屋台会館與古街的路線之上,於是到此午餐。

21_副本.jpg

布久庵設於100年歷史的老房子之中,明治時代開始經營和服店,現在是茶房和意大利料理店,走廊擺放不少布藝品讓人購買。

22.jpg

四種不同氣氛的房間和土蔵圍繞著細小的中庭。

23_副本.jpg

這天因為接了婚宴的工作,幾乎所有員工都出外了,所以茶房甜品暫停供應。

24_副本.jpg

幸好還有午餐供應,一嚐當地農家種植的新鮮蔬菜和南瓜湯。

25_副本.jpg

窯燒pizza非常美味!

26_副本.jpg

其中一房充滿昭和年代的風格。

27_副本.jpg

樹後的和室也是茶房的範圍,這次無緣,期望有一天再見。

28_副本.jpg

布久庵,下次再見!

30.jpg

飛騨高山「日下部民芸館」

http://www.kusakabe-mingeikan.com/

 

濃飛巴士(街道巴士/まちなみバス)時間表

https://www.nouhibus.co.jp/routebus/#takayama-route

 

高山祭屋台会館&桜山日光館

http://www.hidahachimangu.jp/yataikaikan/welcome.html

 

茶房布久庵

http://www.fukyuan.com/cafe/

 

相關文章

飛騨高山牛扒專門店le midi-i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2142303

 

飛驒高山宮川朝市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2444865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