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之前一心想著到医王寺觀看《崖上的波兒》的海景,想不到途中經過的明円寺種植了兩棵大櫻樹而且正在盛開之中。

26_副本.jpg

通往医王寺的坂道,幸好那天沒下雨。

27_副本.jpg

從平地慢慢步行至医王寺鳥居約須十數分鐘,到達後才知道高台被櫻花和松樹包圍。

28_副本.jpg

天長3年(826年)由弘法大師空海在山上創建的医王寺曾歷火災,慶長年間(1596年至1615)由鞆城的重臣大崎玄藩重次興建。

29_副本.jpg

1826年,荷蘭商館的德國內科醫生西博德(Siebold)為了上山觀察松樹和各種植物,特別增設登山小徑,有了此道,人們可以到達医王寺對開的高台向外眺望鞆灣的全景,這就是《崖上的波兒》中出現的場景。

30_副本.jpg

圍繞著医王寺的休憇小道上櫻花見頃,只有我倆獨享,迷醉。

31_副本.jpg

下山風光無限好。

32_副本.jpg

同樣時日,好些朋友分別在日本不同的地方被人群「包圍」熱鬧看櫻,我們卻在漁港小山上靜靜地欣賞櫻滿開的景緻,感受一點侘寂的美學。

33_副本.jpg

200411月,宮崎駿和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的社員到鞆の浦旅行後非常喜愛這個瀬戸内海的港町,2005年春天再次到小漁港,在海崖上的獨立屋住了兩個月,2006年夏天一個人再去,在鞆の浦逗留的期間,構思了《崖上的波兒》(崖の上のポニョ)

34_副本.jpg

鞆の浦海灣西側的一條小路旁,昭和23(1948)創業的「村上製パン所」是小漁港著名的麵包店,昔日食油昂貴,卻以「炸包」(アブラパン)稱著,「紅豆蓉包」(あんパン)和「蛋糕包」(かすてらパン)都很受歡迎,以往曾是當地學校的指定供應店。

35_副本.jpg

據說,宮崎駿在鞆の浦構思《崖上的波兒》的日子,幾乎天天步行到村上製包所買麵包,至今,樸素懷舊的村上麵包仍是小漁港的名物,我們都吃了以上三款麵包,帶著昭和年代的滋味,也不錯呀!

36_副本.jpg

親切的老闆娘婆婆熱情地帶我們穿過內間到了岸邊看常夜燈。

37_副本.jpg

位於鞆町鞆港西側高11m的「常夜燈」是江戸時代建成的燈籠燈,也是鞆の浦其中一個著名地標,黃昏Magic hour的夜色非常美麗。

38_副本.jpg

回到山下經過商店街的另一間保命酒屋。

39_副本.jpg

御舟宿いろは-古民家カフェ

幕末時期,隸屬土佐藩的海援隊蒸氣船「いろは丸」(Iroha Maru)紀州藩軍艦明光丸起衝突而沉沒,海援隊隊長土佐藩鄉士坂本龍馬在附近的鞆の浦漁港町家「旧魚屋萬蔵宅」和紀州藩代表談判。2003年變成現在的旅館「御舟宿いろは」,重現昔日的模樣,宮崎駿為旅館內部和Cafe部份改裝做設計監督,這次時間不足,希望下次在鞆の浦住宿的時候到此喝咖啡。

40_副本.jpg

離開鞆の浦前,到「鞆 肥後屋」買方便攜帶的土產鯛味噌。

41_副本.jpg

這是鞆の浦唯一的鯛味噌の専門店,亦兼售保命酒。

42_副本.jpg

採用瀬戸内海生長的真鯛和備後府中味噌,以秘方製作微酸醇厚的鯛味噌,無添加任何化學材料或調味料的上等伴手禮。

43_副本.jpg

肥後屋只有四種產品:鯛味噌赤、鯛味噌白、鯛味胡麻及生海苔佃煮,除了伴白飯和做茶漬,亦可放在小餅乾上當下酒小吃。

44_副本.jpg

數年前在鞆の浦開業的「鞆 肥後屋」原是從江戶時代建成的町家,經明治和大正年間的增建成為現在大規模的店舖,負責人特別打開內室的紙門,讓我們抬頭看看貫通整座房子的原條木樑。

45_副本.jpg

據文献記載,此房子在江戸時代開始為批發商,明治時期由一間保命酒屋「森田商店」擁有,後來因肥後之國命名為「肥後屋」,以前這兒曾是漁港的主要街道,漸漸增建為有氣派的名店,昭和年間開始售賣鯛味噌和佃煮。

46_副本.jpg

由於經營方向錯誤,「肥後屋」曾空置十年時間,後來得專營老房子再生計劃的Discover Link Setouchi(ディスカバーリンクせとうち)協助,鯛味噌屋得以重生;在尾道以單車為主題的ONOMICHI U2是再生計劃其中一個非常出色的Project

 

医王寺

地址:広島県福山市鞆町後地1396

電話:084-982-3076

 

村上製パン所(村上製包所)

地址:広島県福山市鞆町後地1437

營業時間:8:00-20:00(星期日休息

 

御舟宿いろは&古民家カフェ(Café)

地址:広島県福山市鞆町鞆670

電話:084-982-1920

Café:10:0017:00(星期三休息)

http://www.vesta.dti.ne.jp/npo-tomo/iroha/index.html

 

肥後屋

地址:福山市鞆町鞆595番地

電話:084-970-5780

營業時間:10:0017:00

休息:星期三

http://tomohigoya.com/

 

Discover Link Setouchi   

http://dlsetouchi.com/#home

 

鞆の浦観光情報中心Tomotetsu巴士中心)

地址:広島県福山市鞆町鞆416

電話:084-982-3200

營業時間:9:0019:00 年中無休

詳細資料:http://tomomonogatari.com/

 

鞆の浦的交通方法

福山駅→福山駅前「5號巴士站」(5番のりば)→乘「鞆線」巴士→「鞆の浦」

*每隔20-30分鐘一班(早晚疏落)/車程約30分鐘/550日元

班次:http://www.tomotetsu.co.jp/tomotetsu/jikoku/tomosen01.html

 

私家地圖

《崖上的波兒》的小漁港鞆の浦()鯛魚料理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29625201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