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便知道有白川鄉這個地方,以合掌屋和冬日點燈聞名的村莊,早就被大量遊客攻陷,天天都很熱鬧,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寧靜郊野,記憶所及,似乎從未認真考慮將之列入旅程之中,今年十月到金沢、富山、新穗高、上高地及高山,剛好順道又遇上「濁酒祭」,幸運地預約了住宿的地方(白川鄉一房難求),最後還是到了白川鄉。

1_副本 - 複製.jpg 

我們在金沢駅內的Via Inn住了三晚,先到車站內的「金沢百番街センター」(Center)找ヤマト荷物宅急便(Yamato黑貓)寄大行李回京都,因為第一天到達金沢時已買了票,輕輕鬆鬆吃早餐,再從車站出來往左走,Forus商場大門對出的乘車處便是往白川鄉的高速巴士站。

2_副本.jpg

這次北陸和岐阜県之旅,以濃飛巴士(バス)為主要交通工具,到達金沢後,在金沢駅和Forus商場旁的「北鉄駅前センター」(Center) 巴士站1番乘車處預購高速巴士票,對號入座,安全、舒適、準時及服務優良,意料之內的水平。

3_副本 - 複製.jpg

從金沢至白川鄉車程約1小時15分鐘,差不多到達之前的十分鐘,數次經過美麗的山川。

4_副本.jpg

白川鄉車站的對面就是観光協会,除了出售車票之外,還可以在此寄存大型行李,但還是建議將大行李以宅急便送到下一個住處,輕身上路比較瀟灑自在。

5_副本.jpg

十月中旬已見紅葉。

6_副本.jpg

這是通往白川鄉荻町的步道橋 (であい橋)。

7_副本.jpg

「世界遺産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以荻町集落最為熱門。

8_副本.jpg

「合掌造り集落」,合掌屋聚集之地,白川街道是貫穿荻町的大馬路。

9_副本.jpg

進入荻町範圍,看見一間又一間的民宿,出發前三個月,不停聯絡這些著名的民宿訂房,例如這間「一茶」,早早被訂光,後來問他們入住的一天非假日又非點燈旺季,為何如此爆滿,原來退房的翌日是年度盛事「濁酒祭」的大日子,每年此時大批攝影師和本國遊客蜂擁而至,只好放棄入住合掌屋民宿。

10_副本.jpg

步行約十分鐘到達白川街道中段位置的いろり郷土料理

11.jpg 

白川街道上有的是飛驒牛串燒和五平餅等小吃,在高山和日本其它地方都可以吃到的東西不太吸引,久聞白川鄉的四季山菜和燒魚很不錯,於是到了其中一間郷土料理專門店いろり(Irori/囲炉裏)用膳。

12_副本.jpg

外子點了朴葉味噌定食,朴葉燒是岐阜的郷土料理,味道濃郁,只用味噌伴白飯已經十分滋味,套餐內還有燒魚和幾款漬物和吸物。

13_副本.jpg 

我當然不放過吃山菜的機會,四季山菜清爽香甜,大自然的味道。

14.jpg

早已知道白川鄉民宿難預約,做了兩手準備訂了白川鄉溫泉。

15_副本.jpg

白川郷の湯是荻町內唯一的溫泉宿泊處,有些合掌民宿會給住客贈送白川鄉溫泉的入浴票,對怕冷的我來說,天寒地凍的晚上,在沒暖氣的老房子入浴和上洗手間真是一個大考驗!

16_副本.jpg

地下是溫泉和餐廳,房間都在二階。

17_副本.jpg 

和式房間早被訂光,能入住已經很不錯,洗手間要共用,但整晚上洗手間都沒遇過別人。

18_副本.jpg 

放好行李,走到外面好好看看白川鄉荻町,雖沒紅葉美景襯托,十月花海、晴朗藍天、清新空氣、潔淨無垢的環境,也很美!

19.JPG

可讓人參觀的合掌建築有好幾家,和田家民俗館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只能看一間的話,選它也夠代表性。

20_副本.jpg 

霊峰白山流出來的水,經過大白川與庄川合流而成白濁色,

因而命名為白川鄉,而最多人集居的地方是荻町,共152戸。

21_副本.jpg

其中有59棟合掌造之家,以茅草呈人字型雙手合十般覆蓋屋頂,不用釘子而牢固,每年春天集合全聚落的村民修葺,這是季節的風物詩,每隔三、四十年更要重新更換屋頂茅草;以往村民在這兒養蠶。

22_副本.jpg

潔淨如斯,可知村民是多麼愛護自己居住的土地!

23_副本.jpg 

白川街道上有很多土產商店。

24_副本.jpg 

土產商店的手信大同小異,店面卻各有心思。

25.jpg

白川鄉的五平餅只是微微燒焦後下醬汁,我比較愛吃兩面燒焦脆的關西風五平餅。

26_副本.jpg

團客退得七七八八,中午熱鬧的迴旋處忽然靜下來。

27_副本.jpg 

白川鄉的合掌標記。

28_副本.jpg

是時候回到いろり郷土料理旁邊的循環巴士站乘最後一班車上「城山天守閣展望台」,從早上9時至下午4時,每小時整點、20分及40分發車(200円/上車付費),數分鐘便到達展望台。

29_副本.jpg

我們乘最後一班車上展望台,冬天點燈的時候,從這兒向山下看,便是白雪蓋頂的童話世界。

30.jpg 

從展望台經過林蔭小道步行下山不過12分鐘。

31_副本.jpg

12分鐘的步程,沒有遇到一個人,說不出的幽靜舒爽。

32_副本.jpg 

其實從這裡上山也不會很累,連循環巴士的200日元都可以省下!

33_副本.jpg 

每一個十字路口都有路牌明確指引,不會迷路。

34_副本.jpg

深秋染紅後一定很美!

35_副本.jpg 

沿途看見村民在路邊放這些灰色沙泥,問一問原來是為翌日濁酒祭作準備,聽說是為神明引路到凡間,小孩子都幫忙呢!

36_副本.jpg

幾乎每家每戶都放置祭祀的燈籠和裝飾。

37a_副本.jpg 

我家露台也放這些花架。

38a_副本.jpg

白川鄉的消房團

39a_副本.jpg 

晚飯前浸溫泉,設備完善,分內外溫泉,現場環境比網上照片更好!

40a_副本.jpg

刺身沙律

41_副本.jpg

蔬菜沙律

42_副本.jpg 

燒物有魚和小芋

43_副本.jpg 

蔬菜天婦羅

44_副本.jpg 

飛驒牛朴葉燒

45_副本.jpg

豆腐和mochi鍋

46_副本.jpg 

金沢、白川鄉和新穗高都以蕎麥麵作主食,吃了白飯還加一碗麵,

沒有拍照的還有煮物和鴨肉,最後甜品都吃不下,

服務員說可以送到房間享用,我們也婉拒了。

47_副本.jpg

半夜忽然轉來鼓樂聲,從遠而近,漸漸遠去,如夢似真,感覺奇幻,翌日問服務員,他們說是鄰近地方的村民趕來參與濁酒祭盛典,會合荻町居民一同迎接神明;由衷覺得住宿一夜才能在下午遊客退去和早上旅遊車未至的時候,靜靜地感受鄉間的一切,來去匆匆,有點浪費。

 

白川郷観光協会

http://www.shirakawa-go.gr.jp/  

濃飛バス(高速特急巴士)

http://www.nouhibus.co.jp/new/exp_bus.html

いろり 郷土料理

http://www.shirakawagou.jp/menu/cook/

 

相關文章:

白川鄉濁酒祭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14900448

 

新穂高的山のホテル(Yamano Hotel)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1845204

 

新穂高鍋平高原遇上山頂音樂家IZA NAGI(誘梛)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2068131

 

上高地是我們的世外桃源 Part A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12085104

 

上高地是我們的世外桃源Part B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12085191

 

飛騨高山牛扒專門店le midi-i

http://kakajaw.pixnet.net/blog/post/332142303


私家地圖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