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不能吃辣,近幾天忽然想吃辣,可能是春天濕度高,

身體自然反應想去濕去寒,今天竟煮起冬陰公炒飯來,

在我的廚房裡是新鮮事,讓愛冬陰公的老公驚喜不已!

1  

老公因工作曾到泰國三次,我一次都沒去過;他喜歡泰國菜,但我對泰國菜不太認識,

只是一年偶然吃一、兩次,數數手指,至今只煮過青咖哩,今晚很想逗他開心,

憑著對冬陰公的味覺記憶,在網上看看食譜,結合自己的烹飪經驗,煮了冬陰公炒飯。

4   

第一次煮冬陰公炒飯,成績不錯,做法不難,最重要是準備好一切材料,

飯前10分鐘開火,老公放工回家,洗手換衫剛剛好。當我在廚房炒煮的時候,

老公已覺得奇怪,問我為何傳來如此惹味的香氣,我說是鄰居吧!

飯放在他面前,流露驚喜的表情,吃一口,叫:「這是我最喜歡的口味!」

榨了一點檸檬汁後讓他再吃,大叫:「冬陰公!!!」帶着幸福的表情把它吃光。

2  

冬陰公炒飯    

材料(2人份量)  

新鮮蝦或雪藏蝦9-10(90-100g) / 乾蔥頭4 / 雞蛋2 /

香茅2枝約40g / 冬陰公醬1(煮湯用/ 30g) / 2.5湯匙 /

冷飯400g(3) / 檸檬或青檸適量 / 青瓜適量

調味:魚露4茶匙 / 黃糖4茶匙

做法

1  如雪藏蝦須解凍;放在鹽水中浸15分鐘,沖洗,去頭;

   用剪刀在蝦背剪開殼,去穀留尾,沖水,印乾水份。

2   把蝦放在碗內,加一點鹽、糖和胡椒粉撈勻略醃。

3   乾蔥頭去皮洗淨切碎;香茅撕走外衣,切去頭尾,略沖水,切幼圈。

4   用刀子刮走青瓜上的小釘,沖洗,印乾水份,切片。

5   打雞蛋,不用打散;檸檬切件或角形。

6   小火煮熱油鍋(1/2湯匙油),下冬陰公醬,用木匙炒香,備用。

7   中火熱2湯匙油,放入乾蔥頭碎爆香,下雞蛋炒散,放蝦,炒至半熟。

8   倒入飯,完全炒散後下冬陰公醬和香茅炒勻。

9   均勻地灑上魚露和黃糖,快手炒勻,試味,可加魚露,伴以青瓜和檸檬。    

arrow
arrow

    kaka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